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我市书法教育工作形成蓬勃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 2022-11-10 来源:市教育局访问量:【字体:

近日,我市书法教育成果喜讯频传。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晋苏鄂闽桂五省教师三笔字联展中,我市教师共15件优秀书法作品入展,占全省入展作品50%。在踔厉奋发向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全省师生书法篆刻作品展中,我市共有30件教师、22件学生作品获奖并入展,获奖和入展数量全省领先。近年来,在江苏省中小学生硬笔·软笔书法展示竞赛江苏省中小学教师正书书法比赛江苏省教师书法优质课比赛等几项省内品牌赛事中,宿迁市获奖比例及总成绩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以上成绩的取得,源于我市坚持聚焦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育人方略,注重学校美育课程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结果。也是我市多年来重视书法教育,有效开展书法教育教学活动的必然结果。

目前,我市拥有大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优秀书法师资人才。教育系统共有中书协会员14人、省书协会员40多人。全市共有近30所学校被授予各级书法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其中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2个、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5个、江苏省中小学书法示范学校” 5个、江苏省中小学书法特色学校”8个、宿迁市书法教育示范学校”9个、宿迁市书法教育实验学校”12个。

宿迁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全市书法教育工作形成蓬勃发展的态势。一是稳步推进“书法进课堂”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宿迁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书法课纳入课程体系。目前,全市一大批中小学校能规范开设书法课,在课程开设方面做到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的稳步推进。二是鼓励创建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市教育局通过市级、省级、国家级三级书法艺术特色学校创建体系,鼓励中小学校大力发展书法特色教育,起到榜样引领、示范作用。三是精心打造系列书法教育品牌活动。近年来,全市打造出系列书法教育品牌活动,很好的为全市师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先后开展全市中小学书法教学研讨会全市中小学书法教师优质课评比全市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及作品展览全市教师三字书法作品展览书法名师义务送春联进校园等活动。四是注重教学研究培养书法名师。市、县两级教研室设置专职书法学科教研员,为做好全市书法学科教科研工作提供保障。目前,全市有几十个和书法教育相关的省、市级课题通过结题或正在研究中,多家中小学校拥有自己的书法校本教材,一批优秀书法教师在各类活动中开设学术讲座、示范课,书法教学、教研氛围浓厚。五是整合本地书法资源开展师资培训。宿迁是书法强市,书法人才济济。在市文联、市书协的支持下宿迁市教育书法家协会顺利成立。全市各类书法人才齐心协力,帮助、带动广大师生开展各种书法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师资培训活动,成效卓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