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南北结对 科技赋能 “科创飞地”搭桥梁 苏宿携手谱新篇

发布日期: 2022-09-05 来源: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创新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支持苏北、苏南建立科创飞地,苏州市、宿迁市紧密合作,抢抓政策机遇,促进创新要素开放共享,推动苏州与宿迁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91日,苏州宿迁科创飞地揭牌仪式在常熟成功举行。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宿迁市副市长、苏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朝阳,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张东驰,宿迁市科技局局长吕娟,泗洪县委副书记、县长耿晓云,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出席活动。活动由省科技镇长团常熟团团长、常熟市副市长李汉中主持。

赵建国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科创飞地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决策部署,促进苏北、苏南创新要素开放共享,推动南北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的创新举措。要依托基础优势,推动科技大联合。结对共建双方要常态化开展科技交流,加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力争在科创飞地这片“小天地”诞生惊天动地科研成果。要聚焦产业需求,促进创新大协同。“孵化在苏南、产业化在苏北,研发在苏南、生产在苏北,前台在苏南、后台在苏北”,将成为两地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把科研成果转化作为检验科创飞地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围绕两地产业转型发展需要,汇聚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供需对接、落地转化,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要完善合作机制,保障发展大合作。不断完善管理机构设置,打造高效运营团队,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努力形成在省内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北科创飞地建设经验。

图片e

张东驰在致辞中肯定了苏州和宿迁两市在南北挂钩合作中取得的成就。苏州科技部门要勇当加快推进南北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以科创飞地建设为新抓手,积极探索跨地区载体建设新模式,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创飞地建设经验,推进南北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希望苏州工业园区同苏宿工业园区继续高举苏宿合作大旗,常熟市与泗洪县联袂创新,续写南北结对帮扶工作领跑全省新篇章。

李朝阳在致辞中表示,站在南北联动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起点,苏州宿迁共建园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在省科技厅和苏州市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苏宿工业园区、泗洪县分别与苏州工业园区、常熟市牵手,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创新合作机制,建成全省首批南北共建科创飞地。希望共建双方要用好用足省厅各项支持政策,建好建强科创飞地,努力为全省创新要素开放共享,推动南北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多作贡献、多添光彩。

吕娟介绍了苏州宿迁科创飞地建设情况。她说,苏州宿迁挂钩合20多年来,南北共建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两地按照“市级统筹推进、县区多点开花”的思路,以南北挂钩共建园区为主体,以结对共建区域为依托,由苏宿工业园区在苏州工业园区、泗洪县在常熟市先行开展“科创飞地”建设试点,努力形成“项目孵化在苏州、成果转化在宿迁”的生动局面。

会上,举行了苏州•宿迁、常熟•泗洪科创飞地签约仪式和揭牌仪式。

会后,赵建国实地考察了常熟•泗洪科创飞地物理空间,希望飞地建设早日结出硕果,探索出一条跨地区科创平台建设的“新路径”。

省发改委区域处、省科技厅农村处有关负责同志,常熟市、泗洪县分管负责同志,宿迁市科技局、苏州工业园区、苏宿工业园区、常泗工业园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