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名称 宿迁市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014320144/2016-00078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他    报告
发布机构 宿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6-03-10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宿迁市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等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宿迁市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宿迁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宿迁”(http://www.suqian.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宿迁市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宿迁市宿城区南湖路1号,邮编:223800,电话:0527—84368216,电子邮箱:sqzfxxgk@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部署,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各项职能紧密联系起来,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工作中探索出了“4321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模式。省统计局2015年开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满意度电话调查,74.8%的百姓对宿迁政府信息公开表示满意,其中实用性、主动性、及时性等三项指标调查宿迁的满意度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三和第四。主要做法是: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的办理机制,确保做到及时、合规、准确公开相关政府信息;进一步健全保密审查机制,调整了报送方式和报送途径,实行内网报送,确保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管理机制,结合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重新编制指标,及时调整和完善公开范围和目录,更加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二)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始终把“网上宿迁”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切实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网站建设的基础,大力整合各地各部门的网站资源,不断提升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和规范性。2015年,对“网上宿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升级优化,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更加科学规范。二是积极探索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的新渠道,充分利用“网上宿迁”网站与“宿迁之声”官方微博、“宿迁之声”官方微信、手机应用客户端“速新闻”,建立网站、微博、微信、APP“四位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实行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微博微信重点公开、APP深度解读的公开模式。三是大力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及时把政府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和重大事件通报给社会公众,按照突出准确性、真实性、时效性要求,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新闻信息。2015年,全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36次,其中市政府召开28次;开展在线访谈121次,其中市政府开展18次。

(三)扎实开展教育培训。认真落实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采取“自学+培训”、“请进来+走出去”和“专题培训+以会代训”方式,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2015年,市、县区及市级部门共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70次,举办培训班134次,培训7309人次。其中,4月份,就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和政府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传更新和维护工作,对各地、各部门工作人员共计60名进行了专题培训。6月份,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52名业务骨干到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培训。此外,还先后对宿豫区、苏宿工业园区以及市供销社、市国土资源局、市盐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农工办等6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专题培训。

(四)切实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依法行政、政(行)风评议等各类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月检查+季通报+年度考核”制度,把经常性检查和专项性考核相结合,加大督查频率和力度,对先进单位和落后单位实行“红黄牌”通报,并将平时检查结果运用到年终的各项考核中。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公开意识,有力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按照“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年共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209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940条;政务微博“@宿迁之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40条;政务微信“宿迁之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0条;组织编发宿迁政务信息手机报和纸质版各47期,内容涉及全市各地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认真做好全市范围内的《民生文件汇编(2014年)》现场赠阅服务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管理机制,确保全市18个查阅点正常为群众提供服务。编印《宿迁市人民政府公报》13期(含增刊1期),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7条,其中涉企信息51条,每期寄送到全市重点企业,让企业及时知晓涉企政策。“网上宿迁”及时公开涉企类相关信息4000余条。“网上宿迁”设置网上政务大厅,建立专题页面,分门别类地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工程建设、城市规划、企业资质、企业纳税、食药监督、医疗卫生等各方面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5年,全市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8054件,其中市政府办理26件,除2件依规延期办结外其余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予以答复。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土地征收、房屋补偿、城市规划等。

(三)重点领域公开方面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苏发〔2014〕14号)要求,对现有市级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经过清理,市政府各部门共有行政权力事项4067项,其中市属权力237项,属地管理权力3830项;市属权力中,常用权力131项,三年以上未行使的权力106项。上述行政权力清单已通过“网上宿迁”和宿迁市机构编制网以专栏形式向社会公开。2015年5月7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取消下放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宿政发〔2015〕90号),公开非许可审批项目清理结果,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同时出台《关于公布承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通知》(宿政发〔2015〕91号),公开了承接的21项行政许可项目。

二是全面公开责任清单。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部门权力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宿政传发〔2015〕31号),要求全市各部门和单位依据“三定”规定,在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基础上,编制行政权力事项责任清单,并向社会主动公开。2015年6月3日,责任清单已通过“网上宿迁”和宿迁市机构编制网予以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我市2014年度决算报告及附表和2015年预算安排、财政转移支付情况、重点支出安排、绩效管理开展情况以及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等信息,均在市人民代表大会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