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名称 宿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0001/2020-00017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其他    报告
发布机构 宿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3-10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宿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宿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宿迁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宿迁”(http://www.suq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宿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宿迁市宿城区南湖路1号,邮编:223800,电话:0527-84368216,电子邮箱:sqzf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宿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优质公开”主线,以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国家级试点为抓手,不断创新公开理念、加大公开力度、提升公开实效,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打通线上线下,全面开展宣贯培训,推动《条例》落地生根。积极开展宣传贯彻,通过“网上宿迁”政府门户网站、纸媒、“宿迁之声”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客户端、宣传栏、大屏、印发单行本、编发“天气预报+条例”公益短信等线上线下渠道和方式,充分发挥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各自优势,及时推送《条例》原文、新旧对比、权威解读等;各地各有关部门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宣传台,并深入学校、医院、企业、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宣传解读《条例》内容,有力增进了群众对《条例》的了解。扎实开展教育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形式,先后赴上海政法学院进行集中培训,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大讲堂”,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为更好贯彻实施《条例》营造了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专题学习会、培训班、研讨会、周五课堂、考试问答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公开能力,全市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政务运行更加阳光透明。制定出台《宿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四大重点领域、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群众关切与期盼,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通过政府公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共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万余条,有力满足了企业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持续强化决策公开,先后就天然气和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市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为民办实事项目、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等14项事关居民切身利益政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及时公布了公众意见采纳情况,有力增强了政策的民意基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精准解读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相关政策措施,有力确保了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围绕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医保社保、特困群体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内容,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先后制作了29期政策简明问答;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从富民贷款贴息、公共空间治理、教育人才引进等方面,制作了12期政策简明问答,有力确保了企业群众易获取、看得懂、有实效。

(三)紧扣依法便民,持续规范案件办理,群众需求得到更好满足。根据《条例》规定,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坚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便民高效,认真办理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7件、同比减少61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补偿、规划、大学生就业及残疾人政策等,其中,予以公开的415件、部分公开的35件、不予公开的29件、无法提供的204件、不予处理的31件、作其他处理的46件、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16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高效便民,对于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均采取电话方式予以指导、释明、补正;对不属于本机关负责公开的,除告知并说明理由外,还对相关机关及联系方式、联系人予以确定并告知申请人,真正确保“办结一件申请、温暖一颗民心”,全年未发生一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败诉案件。

(四)突出开放互动,着力完善公开平台,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在“网上宿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招商引资专栏,推动了全市投资优势、政策、活动集聚集约。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关停清理账号440个、清理率达50%,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务新媒体规范健康发展。先后开展3期“政府开放日”活动,与市民代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围绕减税降费、社会救助、园林绿化等主题,开展11期“星期三政民互动”活动,累计解决群众诉求1000余个;开展“我给市长捎句话”“直通书记市长”系列活动,感知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在政府的开放、政民的互动中,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取得了最大公约数。

(五)围绕重点难点,扎实开展督查考核,工作推进基础更加坚实。持续实施和健全“日监测、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机制,针对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印发了4期季度通报,明确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常态化、工作提升常态化。针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了2次第三方评估,印发了2期考评通报和整改建议书,其中第一次评估结果纳入全市高质量预考核,第二次评估结果运用到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依法行政等考核体系中。各县区积极强化对乡镇(街道、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打通了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全市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六)强化标准引领,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政务公开质效显著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国家级试点有序推进,全市已梳理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项清单,并保持动态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更加标准、规范。按照“便民化、智能化、人性化、一体化、标准化”要求,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宿豫区、宿城区在本级行政服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体验区,并标准配备政府信息查询及申请、政府数据开放、政务服务等功能,其中,沭阳县、泗阳县实现政务公开体验区“24小时不打烊”,广大群众真切体验到了权威、便民、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作推进不平衡,县区及功能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明显不足;公开力度不够大,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偏少;案件办理不够规范,部分单位还存在答复方式不规范、答复告知书要素缺失的问题,等等。

2020年,宿迁将继续围绕“优质公开”主线,以标准化为突破口和发力点,在拓宽范围、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认真抓好工作统筹,积极强化对县区及功能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编发相关通报、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切实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衡发展。二是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以考核为抓手,加大“五公开”指标考核分值权重,切实推动全市决策、执法以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重要决策的意见征集渠道越来越多、频次越来越高。三是全面规范案件办理,不断加大日常指导、解答力度,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对依申请办理不规范的单位在全市进行通报,推动全市依申请公开办理不断规范,切实满足申请人的政府信息需求。四是着力推进工作创新,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国家级试点,动态调整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项清单;积极推广沭阳县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成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治理效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做好2019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4件、省政协委员提案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9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25件,办理复文均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县区、各部门网站进行网上公开。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