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基本情况

发布日期: 2024-03-15 访问量:【字体:

宿迁地处江苏省北部,1996年7月设立地级市。总面积8524平方公里,总人口585万,下辖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宿豫区、宿城区“三县两区”和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湖滨新区、苏宿工业园区、洋河新区“四个功能区”,是著名的“名酒之乡”“水产之乡”“花木之乡”和“杨树之乡”,拥有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润之城“三张名片”。

宿迁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城市。5万年前“下草湾人”在此择水而居、繁衍生息,距今8000多年的顺山集文化遗址,将江苏文明史至少推前了1600年。两千多年前,西楚霸王项羽出生于此,以其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英雄气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宿迁人。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曾五次驻跸于宿迁,称赞为“第一江山春好处”。宿迁是革命老区、全国双拥模范城,人民炮兵奠基人朱瑞等诞生于此,彭雪枫、江上青等上万名革命先烈长眠于此。

宿迁是一座产业兴旺、蓬勃发展的城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398.07亿元,“十三五”以来,全国排名持续攀升23个位次,居全国第68位。坚持工业强市,“615”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双双突破5000亿元,新能源产业突破千亿产值。新时代鱼米之乡加快打造,“江苏大粮仓”建设扎实推进,粮食产量稳定在410万吨以上,拥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2个。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电商名城活力不断激发,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超1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

宿迁是一座河湖清秀、生态宜居的城市。怀抱洪泽湖、骆马湖,坐拥大运河、古黄河,是全国唯一具有“两湖两河”特定地理标识的地级市,水域面积占全市面积24%,林木覆盖率29.88%,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先后获批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多项国字号荣誉。徐宿淮盐高铁横穿东西、潍宿高铁开工建设,京沪、宿扬高速纵贯南北,运河宿迁港建成开港,初步构建了“南通北联”的高铁网、“内畅外联”的公路网、“干支衔接”的水运网。

宿迁是一座矢志改革、活力迸发的城市。宿迁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先后涌现出“春到上塘”“耿车模式”等先进经验和典型。“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纵深推进,2021年以来累计新增国省级改革试点256项,213项改革做法获得省级以上肯定或推广,获评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市域案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好作风优环境成为宿迁鲜明标识。

宿迁是一座文明尚礼、崇德向善的城市。以全国第一的成绩创成、第二的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成功跻身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升至全国第五;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文明、诚信、法治已成为宿迁城市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