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胡道中:生活像花儿般美好

胡道中:生活像花儿般美好

发布日期: 2021-04-16来源: 宿迁网访问量:【字体: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今天怎么样?业绩好不?”4月13日下午,在沭阳县扎下镇的一个温室大棚里,胡道中询问一位主播道。得知她已经卖出十多盆盆景了,胡道中开心地笑了。的确,主播不用任何本钱,产品卖了就可以赚钱;老板不用付薪水,有人为他代售产品。用胡道中的话来说,如今花木的销路越来越广,生活也像花儿般美好。

春风吹得百花开,姹紫嫣红入眼来。眼下,在胡道中的温室大棚里,多是受欢迎的中小型盆景,还有手推车可供游客、主播取货;温室大棚外则是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的造型苗木,来到这儿,仿佛到了兼具绿意和文化味儿的商场一样,别有洞天,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艺术享受。

“我出生于沭阳县新河镇,今年43岁,算是一名'花二代’。从小便跟着父亲在苗圃里转悠,在父亲的支持下,常常'搭把手’做一些小型的盆景。”胡道中说,16岁时,他来到沭阳的一家花木公司上班,专门学习盆景,成了一名“科班出身”的花匠。

“18岁,我就出师了,专门为人修剪盆景,一个月能拿400元,在那个时候,已经很多了。”胡道中说,尝到了盆景给他带来的甜头,他便一头扎进了这一行。

1998年,胡道中在扎下镇流转了15亩地,种植苗木。“当时流转土地价格特别便宜,一亩地用了300斤小麦、300斤玉米,相当于那时的200元。”回忆刚刚创业时的情景,胡道中笑着说,那时候一年的销售额有几万元,干得很顺心。

这20多年来,胡道中从15亩地“起家”,到做园林工程,建园子……如今,他已拥有1000余亩的花木基地。这1000余亩中,150亩栽种、摆放中小盆景,其他850余亩,栽种了高档的造型苗木。

草木葱茏、花团锦簇。走进胡道中的园子里,各种亭亭如盖、婀娜多姿的造型苗木比比皆是。“在我这儿,上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造型苗木都有。比如这棵朴树,价值超百万元,是我的镇园之宝。”在胡道中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棵张力十足,形似万马奔腾的朴树。

饮水思源。胡道中富起来了,他也不忘带动周边种植户共同增收致富。多年来,胡道中免费为当地农户上栽植、修剪培训课,带动当地近400人就业,还帮助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等群体返乡创业。

“我和种植户签订合同,土地租金每年都是提前支付,工人工资都是按时结算,好多当地农户也愿意长期留在这儿工作。”胡道中说。

“我是被朋友带来的,在这里做直播也就一个多月,赚了1万多元吧!”26岁的陈婷笑着说,胡道中家的盆景造型优美,受到不少网友的喜爱。

目前,胡道中的盆景基地带动了部分周边群众从事盆景造型、日常管理等工作,并吸引了附近50余名电商、直播达人前来直播销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