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线答疑”网络发布⑧
宿迁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疫’线答疑”网络发布⑧宿迁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发布日期: 2022-04-13来源: 宿迁网访问量:【字体:

宿迁网讯4月12日,在“疫”线答疑网络发布第9期中,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围绕减免国有房屋租金及支持奖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近就地就业的相关政策等社会关注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今年,宿迁在应对疫情影响减免国有房屋租金方面有怎样的政策?市财政局局长王德鹏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较大影响,其中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到的冲击最大。为此,省里3月份印发《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操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苏财资〔2022〕26号),对减免国有房屋租金作出具体规定,宿迁积极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具体事项包括:

减免对象:承租国有企业(包括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减免标准:国有房屋所在县级行政区2022年未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的,2022年3月至5月租金全免,累计减免3个月租金;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在3月至5月租金全免基础上,再顺延或当月起追加减免3个月租金,累计减免6个月租金,减免期到2022年12月31日止。

减免方式:承租方已支付租金的,减免的房租经双方协商一致,优先从合同期内后续未缴纳租金中抵扣。后续未执行合同租金不足以抵扣或承租方要求返还的,由出租单位直接返还,其中,租金未缴财政的,由出租单位直接返还承租方;租金已缴财政的,由出租单位按财政管理相关规定办理资金退付后,返还承租单位。承租方未支付租金的,由出租单位按合同涵盖的租期范围,直接减免相应月份的租金。

目前,宿迁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近就地就业有哪些支持奖补政策?市人社局局长钱信松介绍,当前,宿迁企业已经有序开始复工复产,用工需求旺盛。同时,外省市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仍属静态管控状态,企业仍未复工复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没有工资性收入,生活出现困难。

为了鼓励和支持外地返宿人员尽快实现就业创业,宿迁将从五个方面给予支持:一是给予返乡就业补贴。对返乡人员初次在宿迁企业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已稳定就业的,分别按照高级工及以上1500元、中级工及以下800元的标准给予个人一次性补贴。二是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返乡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合格等证书的,按照不同工种、不同等级给予3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三是给予返乡创业购房券。返乡人员创办中小微企业符合一定条件的,根据最近1年内月平均带动就业人数,给予5万元至20万元购房券补贴。四是给予社会保障扶持。返乡人员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60%的社会保险补贴。五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本市企业直接招用返乡人员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已在企业稳定就业的,按实际招用人数500元/人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李映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