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勇挑大梁 扛起责任 多作宿迁贡献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勇挑大梁 扛起责任 多作宿迁贡献

发布日期: 2022-08-08来源: 宿迁网访问量:【字体: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李文静)望远才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

8月7日,在中共宿迁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王昊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就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引发了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强烈共鸣。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谈认识、话落实、议发展、鼓干劲。大家一致认为,王昊书记的讲话和陈忠伟市长的工作部署鼓舞士气、催人奋进,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形势准确科学,安排下一阶段工作思路清晰,为宿迁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主动扛起责任、致力多作贡献,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我市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2%、是全省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地级市。全会要求,要聚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施策,全面强化工作调度,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我们将积极履行参谋助手职能,准确把握政策调整和推动落实的‘时度效’,靠前发力、持续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的卡点堵点。”据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王守兵介绍,市发改委将通过完善政策“工具箱”、打好纾困“组合拳”、当好服务“店小二”等举措,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具体来说,市发改委将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及时掌握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增强储备政策前瞻性,做好各项政策串联、并联、嫁接文章,形成“叠加效应”,产生“1+1>2”的效果;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强化跟踪问效,用政策“红包”激活市场“细胞”,使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坚持需求导向,加强政企互动,不断提升企业对政策的认可度,切实做到精准滴灌、直达快享。

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该县将坚持“稳中求进”不动摇,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重大项目“撑杆跳”抢占发展“制高点”,以产业项目“大马力”跑出发展“加速度”,以项目投资“定盘星”稳住发展“方向标”,以项目集聚“强磁场”汇聚发展“新动能”。

坚持以快求稳、以增制胜,沭阳县正强化“外引内培”双轮驱动,抢项目、抢进度,一方面强化“1218”招商机制牵引作用,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签约”,招引亿元项目130个、50亿级项目10个、“沭商回归”项目40个;另一方面注重项目转化率、投产率、入库率,确保75个重大产业项目年内投产或试运行55个以上,桐昆项目聚纺车间本月底试生产、天能循环经济板块10月份竣工投产。

产业是经济发展和区域竞争的关键。全会提出,要聚力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坚持“工业兴市、产业强市”不动摇,持续扩总量、优存量、提质量,更加有力推进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上半年,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1906亿元、增长16.9%。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全会部署安排,继续紧盯目标、加压奋进,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力争全年产业链产值突破4000亿元,以产业链培育新突破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高质量。”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民富说。

李民富告诉记者,市工信局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此次全会精神,创新培育举措,以更精准的措施优链强链;强化项目引建,以更强硬的支撑壮链扩链;夯实培育基础,以更完善的机制培链育链;加强要素保障,以更优化的环境畅链护链,切实加快壮大产业集群、优势产业集聚和产业转型升级。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宿迁最大资源优势和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如何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并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全会强调,要聚力推进美丽宿迁建设。

“围绕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美丽江苏‘宿迁样板’,我们将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同时,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增银说。

据朱增银介绍,市生态环境局将聚焦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积极主动靠前,持续推进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强化亿级项目帮办服务,加快培育省级“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注重夯基固本,编制全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规划,推动泗洪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宿豫、宿城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

“全会要求,要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宜军说,市应急管理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坚决保证“发展要安全”。

“安全生产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徐宜军表示,将聚焦“三个责任”,树牢红线意识,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聚焦重点难点,整治突出问题,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聚焦基础关键,夯实安全保障,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在一派团结奋进的讨论氛围中,与会人员感受着收获的喜悦,坚定了发展的信心,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家振奋精神、跃跃欲试,紧紧围绕“勇挑大梁”这一重大使命,认真落实“主动扛起责任”这一重大要求,矢志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