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我市全力打好防汛抗旱有准备之仗

我市全力打好防汛抗旱有准备之仗

发布日期: 2023-05-25来源: 宿迁网访问量:【字体: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防汛抗旱事关人民安危、城乡安全,事关稳定大局、发展全局。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有为的态度、严密有力的措施,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积极抓好汛前准备工作,全力打好防汛抗旱有准备之仗。

全力打好防汛抗旱有准备之仗,必须始终绷紧责任之弦。我市已明确市、县、乡、村四级防汛责任,核定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517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御网格;同步明确防汛工作职责,制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5个重点区域防汛工作组、8个专业工作组和30个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防汛抗旱工作职责任务清单。

在此基础上,我市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全市“一盘棋”抓推进。水利部门建立水雨情监测研判分析机制,确保精准调度水工程;住建部门建立城市排水防涝信息共享机制,做到排水设施联动调度;应急管理部门整合公安、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资源,建立全流程多途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交通运输部门建立保通保畅机制,监测汛期重点地区路网运行情况,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和服务群众安全出行。

汛前多处理一个隐患,汛期就多一分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水利工程隐患44项、水文监测基础设施隐患18项、突发环境事件隐患52项、医疗卫生机构防汛安全隐患16项、校园防汛安全隐患86项、3A级景区风险隐患7项、交通建设现场隐患点20处、用电安全隐患点5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5处、城区隐患建筑81栋。

各地、各部门针对问题隐患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加快实施整改,特别是加大涉河建设项目督察力度,督促参建单位加快施工进度,汛前恢复河道堤防原状,汛前无法完成的制定专项度汛方案。此外,对于宿连航道新沂河沭阳尾水北地涵工程、迎宾大道二期(浦东路—合欢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制定安全度汛措施,确保汛期安全。

为了持续筑牢安全基础,我市还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统筹实施洪泽湖周边滞洪区近期建设工程、洪泽湖退圩环湖工程、淮洪站加固改造工程等7项水利重点工程,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2.98亿元。加快实施防汛急办项目,大力推进骆马湖一线堤防迎水坡应急处理、中运河仰化段堤防应急防护、南偏泓闸管理设施应急维修等19个项目,目前已完成15个,投入资金544万元;提升城市排涝能力,住建等部门联动发力,整治城区易涝点10处,清淤疏通中心城区雨水管网约850公里,新改建海绵城市住宅小区27个、海绵化道路9条、海绵公园绿地11个。

记者了解到,在强化汛前准备方面,水利部门已整合修编防汛抗旱、超标准洪水防御和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并编制相应实施方案和简明手册;公安、城管、卫健和供销等部门分别修编了部门防汛、防台风方面的应急预案,加强汛期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医疗卫生救援和救灾物资等方面的保障能力。

此外,我市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组建防汛机动专业抢险队伍6支、队员213名,建成市县应急队伍255支、队员5.5万余名,并组建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救援、卫生应急管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专家组;加强物资储备管理,按照“分级储备、分级负责、突出重点”要求,备齐各类防汛和应急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容有失。我市各地、各部门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起十二分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一着不让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严防死守加强重点领域防御,科学精准做好监测预警调度,扎实有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