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助企纾困二十项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15 来源:访问量:【字体:
各县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市局各警种部门:

现将《全市公安机关助企纾困二十项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宿迁市公安局

2022615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公安机关助企纾困二十项措施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助企纾困、服务发展系列部署要求,更好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与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协力发展,市公安局在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的基础上,从公安职能出发,突出企业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释放公安机关政策红利,特制定助企纾困二十项措施。

一、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1.建立涉企警情一警双派快处机制。发挥110社会联动机制优势,对企业拨打110反映疫情防控造成物流运输滞缓、务工受阻等警情,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实行一警双派,第一时间指令属地公安机关和有关警种同步处置、合力解决,做到警情秒级受理、警令直达一线、全程跟进掌控。属于其他职能部门管辖的,及时流转至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并主动协调沟通。(牵头单位:情指中心;配合单位:交警支队、巡特警支队等部门)

2.推行企业安防全科体检。围绕商业机密、网络安全、财务管理、人防技防、交通安全、危化品监管、群租房安全等方面,调整优化企业安防全科体检清单,帮助企业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完善企业内部安全保卫机制预案,促进企业安全发展。(牵头单位:内保支队;配合单位: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经侦支队、网安支队、反恐支队、禁毒支队、食药环支队)

3.开展涉企风险研判。突出电信诈骗、合同诈骗、非法集资、侵犯知识产权、职务犯罪等涉企犯罪和涉企网络舆情,开展风险研判,及时向企业发送预警信息,指导企业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实时推送涉企典型案例,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引导企业防范风险。(牵头单位:情指中心;配合单位:经侦支队、刑警支队、法制支队、网安支队、食药环支队)

4.加大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开展定点联系走访,加强企业内部及周边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及时排查化解因疫情冲击、征地拆迁、破产重组、欠薪讨薪和安全事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支持企业依法合规生产经营。(牵头单位:内保支队;配合单位:治安支队、情指中心)

5.严打侵害企业权益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云剑–2022”“昆仑2022”“打假保名牌等专项打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恶意阻工、滋事讨债、敲诈勒索以及插手企业经济纠纷的黑恶势力,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商业行受贿、食品药品、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重大涉企案件挂牌督办机制,落实一般案件3个月、重大案件6个月、复杂疑难案件9个月破案机制,将追赃挽损贯穿始终,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损失。(责任单位:经侦支队、刑警支队、食药环侦支队、治安支队)

二、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6.保障企业运输车辆畅通。对企业运输车辆,优先保障通行。全面推行货车通行证电子化,通过宿迁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小程序、交警微信公众号和交管12123”APP等,实现货车通行证网上申请、网上发放、扫码通行。将规模以上企业货车禁区通行证有效期由1个月延长至6个月、重点企业运输车辆可延长至12个月。全面放开新能源配送车辆通行证发放,对轻、微型厢式新能源货车非早晚高峰一般不采取禁限行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原材料、产品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科学指定线路、安排专人引导,做到随到宿、随进城,随卸货、随离开(牵头单位:交警支队;配合单位:内保支队、行政审批处)

7.推行危化品购买运输审批快速办结。对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购买、运输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和易制毒化学品的,做到随申请随审批,24小时办结;情况特殊的,当天安排专人现场勘验,48小时内办结。(责任单位:治安支队、禁毒支队、交警支队)

8.便利涉企民生物资车辆城区停放。科学设置货物配送车辆专用停车位和临时停车点,引导企业共享使用装卸区和配送点;在城市餐饮业集中的区域,结合周边道路交通条件,允许商户夜间营业时段临时路内停车,为餐饮商户经营提供必要停车服务。会同协调住建、城管等部门,改善停车场地条件,并在城市商业区、居住区、生产区和大型公共场所设置货运配送车辆专用停车装卸场地,便利货物配送车辆停靠作业。(牵头单位:交警支队)

三、创新服务企业措施

9.推行涉企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依托市县公安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涉企综合服务窗口,建立企业吹哨、窗口响应、后方报到机制,对涉企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深化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拓展车驾管、出入境等涉企高频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多点可办、就近办理。全面压减涉企审批证明材料,凡通过电子证照可获取的信息,不要求企业提供纸质材料。(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处、内保支队,责任单位:交警支队、治安支队、禁毒支队、出入境管理支队)

10.优化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服务。对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实行网上推送、网上接单、网上备案,从印章承接、制作、备案到交付等全流程在1小时内完成,缩短企业办事时限,节约时间成本。对新登记注册企业,免费刻制法定名称章、法人印鉴章等首套5枚印章,降低企业经费成本。(牵头单位:治安支队)

11.提升户政办理便利度。优化企业人才落户政策,市内户口迁移业务当场办结,市外户口迁入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在收到迁出信息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进居住证办理一件事改革,对企业用工办理居住证的,当场制证、立等可取。对办理身份证、居住证需求较大的企事业单位,辖区派出所上门集中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户口迁移证件和居住证,有效期限延长至疫情结束后30日。(牵头单位:治安支队)

12.推行企业车辆检验“容缺办、一次办”。对企业车辆检验中发现的不影响安全驾驶问题,在车主书面承诺限期整改后,先行予以通过检验,并核发检验标志,减少企业人员多次往返。全面推行企业车辆检验“一次办”,实现安全性能、尾气排放、综合性能检测“三检合一”,提供“交钥匙”服务。(牵头单位:交警支队)

13.优化涉企出入境便捷服务。提供12367出入境管理服务热线24小时咨询解答服务。为境内企业派出员工赴境外参与重要工程项目建设,办理护照证件和出入境提供快捷便利。联合科技局推广外国人就业服务一件事联办窗口,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许可双证一站式办理,办理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内,为外籍人员来宿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服务。(牵头单位:出入境管理支队)

四、推行涉企柔性执法

14.持续释放交管政策红利。对运送应急救灾物资、民生保障物资的货运车辆及复工复产车辆,发生轻微交通违法的,以警告为主,原则上不予处罚;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的,快速调查取证后予以放行。建立人伤交通事故抢救费用垫付网上办理机制,实现费用申请、审批、垫付、追偿等环节全流程网上流转,方便企业和群众申请救助。对企业车辆临近逾期未检和逾期未报废等情形,提前1个月发送短信进行告知提醒。(牵头单位:交警支队)

15.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对上市公司、龙头企业、民生企业、高精尖企业违法情节轻微、危害不大,且积极整改的,法律有规定的,可不予行政处罚。对涉嫌犯罪的,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依法提出从宽处理的意见;对涉嫌犯罪,情节较轻且认罪认罚的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关键技术人员,依法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投入生产经营和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和技术资料等,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严守必要限度原则,防止执法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牵头单位:法制支队、经侦支队,配合单位:刑警支队、食药环支队、治安支队)

16.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涉企行政处罚量罚指导意见》,细化涉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定处罚依据和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统一执法标准和尺度。在法律框架之内,探索制定企业首次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结合企业信用等级和分类管理,合理确定抽查对象、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和不必要的反复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帮助失信企业做好信用修复,恢复提升企业诚信度。(牵头单位:法制支队;配合单位:行政审批处、大数据支队、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网安支队、内保支队、禁毒支队)

五、丰富警企互动内涵

17.完善服务帮办机制。健全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带头联系走访企业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深化重点企业警务专员服务帮办机制,适时采取定点长驻、脱产服务、全域帮办等模式,承担问题征集、风险评估、矛盾化解等职责,协调警务资源,助力企业健康运行发展。(牵头单位:经侦支队、行政审批处)

18.打造服务企业阵地。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建立大市区警企综合服务中心,集一站式政务服务、清新型警企会客、智能化自助办理、沉浸式安防体验于一体,常态邀请企业会商沟通、办事服务、安全体验。推出警企微信警务直通车,让企业扫码一键添加,提供一对一服务。依托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平台,提供涉企事项在线办理服务。(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处、经开区分局;配合单位:内保支队、交警支队、治安支队、出入境支队、督察支队、网安支队、经侦支队)

19.建立企业评价闭环机制。畅通公安12389投诉举报平台、企业诉求平台等监督联系渠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依托民意智慧感知平台,对涉企服务事项,自动开展全事项、全流程回访,对企业不满意事项,建立受理、交办、承办、反馈、评价闭环流程,及时交办、整改,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定期召开警企联席会议,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会办解决问题,构建亲清型警企关系。(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处、督察支队,配合单位:市局各警种部门)

20.拓展上门服务事项。围绕企业急难愁盼事项,从隐患整改、车辆检验、法律援助、加急审批、数据安全等方面,制定出台公安机关服务企业上门清单,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定期组织公安机关法律顾问团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牵头单位:内保支队、行政审批处,配合单位:治安支队、交警支队、法制支队等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