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副市长林小异参加“奋斗百年路 逐梦新江苏”系列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 2021-05-21
  • 来源: 宿迁市人民政府
  • 访问量:


“奋斗百年路 逐梦新江苏”——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三)

(2021年5月20日上午10:00)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全省各地各部门发展成就的对外宣介发布,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组织举办以“奋斗百年路 逐梦新江苏”为主题的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发布的第三场——人民生活专场。

下面请宿迁市副市长林小异介绍宿迁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尤其是在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宿迁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工作情况介绍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建市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力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262亿元,是建市之初的26.1倍、2012年的2.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21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4.7倍、2012年的1.4倍,均位列全国80强。二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坚持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城镇化率八年提高10.1个百分点、达61.1%,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70平方公里增长至104.29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87.7万人,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三张名片”愈发彰显,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统筹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建成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房改善走在苏北前列。三是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在全国率先推出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制度等原创性改革,大力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等改革,先后获批“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农村“两权”抵押、扶贫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改革试点,形成了深化改革的“宿迁经验”。四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在重要位置,八年来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差全省最小,“十三五”期间,62.9万低收入人口、18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提前一年脱贫达标。民生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牢记为民这一宗旨,接续不断增投入、办实事,民生工作越来越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作向民生聚焦。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优先,常态化研究部署民生工作,定期调度推进民生项目,做到民生工作优先研究、民生政策优先落实、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投入向民生集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努力使民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财政收支相匹配,八年来民生支出增长10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保持在75%以上。政策向民生倾斜。每年以“1号文件”形式编排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全力办好一件件可感化的民生实事。

二、聚焦富民这一根本,持之以恒拓渠道、促增收,群众“口袋”越来越鼓。坚持产业、就业与创业相结合,打好富民增收“组合拳”。坚持以产业引领富民。以千百亿级产业培育增强富民的拉动性,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11”“521”工程提高富民的效益性,以服务业“343”行动提升富民的多样性,全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八年翻了一番。坚持以就业带动富民。先后出台促进就业“15条”等政策,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等工程,八年新增就业42.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省定目标范围内。坚持以创业促进富民。深入开展全民创业等行动,举办“互联网+创业”等主题活动,八年来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6.26万人、带动就业67.84万人次,居民经营性收入翻了一番。

三、抓住利民这一关键,坚定不移强功能、提内涵,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持续优化功能、完善配套,努力让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更宜居、更美好、更和谐。着眼生活更宜居。接续实施棚改、老旧小区改造、农房改善“三改”行动,八年累计改造棚户区193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82个,惠及市民52.3万人,15.4万户农户搬入新居。持续完善城市之家、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区域供水工程,完成2936公里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全力推进“公铁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徐宿淮盐高铁建成运营,公路、铁路里程数分别增长17%、182%,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着眼生态更美好。系统开展水、气、土治理,大力开展生态修复,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11.8个百分点,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39.4%,林木覆盖率达29.42%,生态文明建设满意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着眼社会更和谐。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2017年以全国第一的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20年以全国第二的成绩通过复查。纵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十三五”以来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6.3%、77.6%,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大力开展平安宿迁建设,社会稳定指数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四、夯实惠民这一基础,全力以赴强供给、提质量,公共服务越来越优。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努力让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接续实施学校建设三年行动、校舍改薄等工程,八年新建学校131所、新增学位18.8万个、改善薄弱校舍605万平方米,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统筹推进各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本科达线率和一本达线率分别提高44.5、18.3个百分点,宿迁学院成功转制为省属公办本科高校,连续两年教育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医疗服务更加优质。系统推进医院建设、等级创建、医卫改革等各项工作,八年新建公立医院9所、新增三甲综合医院2所,床位总数由2.3万张增至3.1万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数由1.8人增至2.98人,2020年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疫情零扩散,患者全省最先清零、发病率全省最低“三零两最”的显著成效。养老体系更加健全。持续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八年来养老服务机构由122家增至156家,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位居全省前列,入选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八年来累计为群众送去文化汇演1.5万场、举办体育赛事2300余场,人均公共文化、体育面积分别由0.07平方米、2.41平方米增至0.3平方米、3.13平方米,群众文体生活越来越精彩。

五、突出便民这一导向,多措并举强改革、促创新,社会活力越来越强。大力弘扬“春到上塘”改革创新精神,以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打开活力之门、铺就便民之路。围绕群众少烦心。率先开展“四证(照)一体”等改革,启动实施资格资质去行政化、“证照分离”等改革,八年行政审批事项取消643项、下放288项,群众办事更舒心。围绕群众少跑路。扎实推进“一网通办”等改革,“不见面”审批和服务事项达99%以上,政务服务综合效能提高70%,“宿迁速办”“宿迁帮办”“宿迁免费办”服务品牌进一步擦亮。围绕群众少负担。在全省率先实施水气热等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涉企收费项目由54项减少到16项,省内最少、标准最低;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0.62亿元。持续推进墓葬领域改革,每年减轻群众丧葬负担约3亿元。

六、注重安民这一目标,千方百计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网络越织越密。始终把公平普惠作为民生工作的前提,为广大人民群众筑就坚实的幸福底线。做好扩面文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均稳定在98%以上。八年来,城镇职工“五险”扩面累计新增378万人次,社会保障覆盖面更广、更全。做好提标文章。严格落实社会保障标准动态增长机制,城乡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10元,分别增长96.8%、154.2%,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孤弃儿童、残疾人托养补贴等保障标准稳步增长,社会保障水平越来越高。做好兜底文章。统筹各类救助资源,强化政策归集整合,建立起城乡统筹、兜底有效、保障有力的社会大救助体系。

迈向新发展阶段,宿迁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以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为抓手,统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努力让宿迁的发展更有“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答记者问

问题:林市长,您好!“十三五”期间,宿迁与全省一道,顺利完成了全面小康建设任务。那么请问,在“十四五”期间,宿迁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上,是如何考虑的呢?(现代快报 问)

请宿迁市副市长林小异同志回答。

林市长:非常感谢你的提问,以及对宿迁的关心关注。应该说,经过建市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奋斗,我市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为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对宿迁提出的“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要求,紧扣宿迁实际,科学研究部署“十四五”工作,开启具有宿迁特色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发展定位上,提出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在基本思路上,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在推进路径上,把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作为引领宿迁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工程,通过工业化带动、城镇化融合、农业现代化支撑、信息化赋能,走出一条“四化”互补互促、相互融合的新路子。在指标设置上,本着“稳中求进、稳中快进”的原则,对“十四五”指标作了具体安排,GDP年均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再上一个千亿、百亿台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现代产业体系支撑,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优化、总产值达万亿元;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工业主导产业基本定型、产值实现翻一番,20条重点产业链产值达7000亿元,致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以及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与省有关部门或相关设区市联系,会后进行单独采访。同时,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对本场发布会和接下来的系列主题发布给予大力支持和深入报道。发布会有关素材,可以到省政府新闻办提供的电子邮箱里查询下载。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