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宿迁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4-26来源: 宿迁网访问量:【字体:

  间:4月26日上午9:30

  点:国际饭店二楼华东厅

主持人:  磊  宿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人:韩学艳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刘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凌志娟  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王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副处长 王权

【熊磊】

各位媒体记者: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欢迎参加2022年宿迁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强市建设要求,坚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基本原则,不断推动全市知识产权高质量产出、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提供创新动力支撑。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韩学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冰,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凌志娟,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负责人王权。

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新华网、中新网、中江网、宿迁日报、宿迁网、市电视台、市电台、西楚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负责人王权发布全市版权发展与保护工作;

【王权】

版权,也称著作权,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作者所享有的与自己的作品有关的权利。2020年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第六十二号主席令,公布了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并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版权管理工作,强化版权知识宣传和服务,依法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有效的规范了全市版权市场秩序。同时不断巩固、夯实软件正版化基础,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版权宣传工作力度,提高版权社会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强版权专业知识的普及,丰富宣传手段,推动版权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提高全民对版权保护工作的意识与能力。积极组织参加全省“著作权法知识竞赛”,参赛人数62.37万人,位列全省第三。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和挖掘作品著作权登记资源,加强对作品著作权登记工作的监管和指导,形成了市、县(区)工作站全覆盖的版权服务网络,2021年完成作品登记1.15万余件,申报优秀版权项目成果转化4件,其中1个项目获得全省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

二是多方协作开展执法检查,开展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市委宣传部联合公安、网信、市监、文旅等部门,针对网络侵权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开展“剑网”专项行动。以软件正版化工作为抓手,加强对软件市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和侵权盗版软件案件的查处力度。结合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复打印字社等的出版物市场重要区域,查处侵权盗版书籍,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市场氛围。2021年,全市开展各专项行动专项活动10余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行政立案8件,刑事立案5件,涉案金额60余万元。3家单位和4名个人获“查处侵权盗版重大案件”有功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奖励。同时结合全民阅读、“扫黄打非”、农村电影放映等工作,发放和宣传侵犯版权典型案例资料,曝光制售侵权盗版作品行为,充分发挥震慑教育作用。

三是强化版权观念,积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按照省关于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宿迁市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积极组织开展软件正版化培训,参训单位213家次、参训1603人次。巩固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明确软件正版化采购原则和监管要求。采取“以督查促使用”的工作方法,开展软件正版化自检自查,其中抽查县(区)级机关单位和企业280家,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的正版率分别达到99.58%、97.56%、100%。

四是搭建行业发展平台,助力版权产业发展。一方面,圆满完成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宿迁展区的设计工作,不断创造条件让企业走出去,先后组织我市多家企业参加各类版博会,帮助企业展示形象,搭建交流、发展平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示范创建的影响力,推荐泗洪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江苏省版权示范单位”创建,并成功获批。在全市范围内树立较好的版权产业发展形象,更好的营造我市版权发展和保护的良好氛围。

【熊磊】

下面,请市文广旅局刘冰副局长发布全市版权行政执法工作;

  

2021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围绕版权行政执法,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版权执法能力提升。组织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收看文化和旅游部《版权行政执法若干问题》专题培训及典型案例的分析与讲解,进一步提高对私人影院、KTV、美术作品侵权案件的办理能力;要求全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通过在线培训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与,结合执法实践,提升执法素质;执法支队建立每周例会学习制度,将新修订的著作权法等作为专题学习内容,全年开展执法人员讲课、疑难问题集体讨论等16场次。另外,我局还常态化开展以案施训、交叉执法、案卷评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培养综合执法业务骨干,推动执法人员全员办案。

二是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我局常态化开展实体市场和网络文化市场巡查,严格落实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组织查处网络文化、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等方面侵权盗版违法行为,执法对象覆盖实体书店、娱乐场所、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网络发行等诸多领域。一年来,开展网络文化市场巡查12次,巡查网站5000余个;查缴出版物市场侵权盗版图书27000余册,办结线上、线下版权相关案件共计91件,占文化市场案件总数的41.4%,所办版权案件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典型案件、2020-2021年度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优秀案例一等奖、二等奖。

三是推动部门联动和“两法衔接”。我局积极建立健全跨部门横向联动、跨区域协查联办、跨领域委托调查、跨层级纵向协调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版权主管部门、公安、网信、通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行动,努力形成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的执法合力。一年来,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向公安部门移送侵权盗版类案件14个,接收网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条;跨区域联合办案、跨领域委托协查12次;提请中央电视台、省版权局、省通管局等调取信息、协助认定6次;函请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等30余家出版社协助鉴定,有力推进了文化市场执法打击侵权盗版工作。

【熊磊】

下面,请市知识产权局凌志娟副局长发布全市商标专利发展与保护工作;

凌志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启动之年,宿迁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国家、省有关知识产权战略部署在宿迁落地见效,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等方面建机制、补短板、求突破,取得一定成效,我主要发布六个方面内容:

一、知识产权政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一是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制定4个方面19条激励措施,从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和高素质人才培养促进我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设立市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各县区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政策措施,全市知识产权专项经费大幅增长,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激励。二是市政府首次将《宿迁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纳入市重点专项规划,《规划》分析当前我市知识产权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明确“十四五”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制定持续优化知识产权政策和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高效开展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六大任务和实施知识产权强链计划、开展知识产权护航“中国酒都”行动、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惠企直通车行动等三项特色项目。《规划》提出2025年预期目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件,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件,地理标志数量(三类)达45件。三是推动市两办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共12条,从制度政策保障、维权力量聚合、强企示范建设、支撑平台搭建等方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二、知识产权考核激励体系不断健全。我们以省、市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考核为主抓手,由市考核办、市营商环境办牵头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将涉及考核的12项子指标按月、按季度进行督查通报,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均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期调度、定期考核;以国家、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为主推力,推动法院、公安、司法、海关等部门合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粮食安全考核、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争取、区域试点示范等其他考核为重要补充,推动商标品牌、机构建设、人员力量配备、创新工作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市专利授权量、商标注册数量继续快速增长,增幅均居全省前列,拥有专利和注册商标市场主体分别达到900户和1.65万户,专利授权量17078件,远超连云港和淮安市,居苏北第3位,商标注册量25100件,居全省第8位,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数、万企拥有注册商标企业数显著增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5件,累计达14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备案企业268户,全市累计达950户,通过绩效评价和第三方认证80户;支持38户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获得贷款3.4亿元,同比2020年翻了一番。

四、知识产权保护成效不断显现。2021年,处理专利侵权纠纷18起,办理电商案件107件,各类知识产权处罚案件112件,罚没款200多万元,移送公安部门6件,其中行政处罚案件增幅位居全省第一。积极开展维权援助工作,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提供200多起知识产权纠纷援助服务,发放维权援助资金68.34万元。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申请172起,达成和解协议131起,调解成功率76.16%。加强展销展会知识产权监管,入驻展会5次,受理各类咨询150余件,处理投诉6起,移交案件3起。通过加大保护力度,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在2021年度城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初评中,宿迁暂位列全省第五。

五、知识产权联动机制不断深化。我们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统筹作用,我局先后与宿迁海关签订《加强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备忘录》,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加强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与市法院举办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工作视频培训会议,推动诉调对接工作高效开展;与市司法局共同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的实施方案》,从事前预防、事中规范、事后保护等环节深化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与市工商联等三家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牵头组建全市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联盟;与中国银行、南京银行等四家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与苏宿园区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

六、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宿迁受理窗口、南京专利代办处宿迁工作站基础上,以创建中国(宿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契机,配强配优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市本级初步具备了商标注册、专利代办、项目受理、数据统计等多项服务功能。在三县两区和四家功能区设立宿迁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分中心和工作站,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查询、投诉举报、智力援助、纠纷调解等全方位知识产权维权服务,首次实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县区全覆盖。

【熊磊】

下面,请市中级人民法院韩学艳副院长发布全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韩学艳

2021年,全市法院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积极开展各项司法延伸工作,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优质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

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13件,审结案件1176件,其中民事案件1152件,刑事案件23件,行政案件1件。其中一审1171件,二审5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5.41%,民事案件调撤率73.43%。

全年案件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新收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基于法律、政策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和权利人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等原因。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较2020年增长了54.87%。

二是商标侵权纠纷占比较高。2021年全市新收的民事案件中,涉商标权纠纷726件,占比59.17%。大量商标侵权案件的被告为乡镇终端零售商铺,因疏于审查销售了侵权商品而被诉至法院。这也反映出我市广泛的基层经营主体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仍然薄弱。

三是销售盗版图书侵权案件呈现猛增态势。新收盗版图书侵权案件263件,较2020年的58件同比增长353.45%。此类案件涉及广泛的市场畅销书籍且侵权地域较为集中,需予以重点关注及时治理。

四是网络空间侵权案件频发。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部分网店因销售的产品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引发了大量诉讼。据统计,2021年网络空间的侵权案件约占所有知产民事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虽然此类案件销售的商品价格不高,但是销量较大,同时还存在刷单、虚假评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增加了权利人取证、维权的难度。

二、牢固树立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充分彰显司法价值引领功能

一是严惩涉民生刑事犯罪,坚决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研究确定涉及食品、药品、种子、防疫等重点民生领域的知识产权犯罪处罚标准,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审结涉民生、防疫刑事案件17件,判处43名被告人承担刑事责任。在张某假冒“太太乐”鸡精注册商标罪一案中,依法从重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2万元,全力守护群众舌尖安全。在侯某假冒“3M”注册商标口罩一案中,从重判处被告人侯某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依法严惩涉防疫物资的假冒商标行为。

二是强化适用禁止令,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犯罪治理社会效果。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职能,针对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具有一定的职业性、技术性、隐蔽性特点,在16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依法对被宣告缓刑的被告人适用禁止令,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与案涉相关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阻断其再犯的可能,提升惩治的社会效果,充分彰显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利剑”作用。

三是不断加强网络版权保护,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准确把握数字经济行业的法治需求,助力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全年共审结著作权类案件542件,其中民事541件,刑事1件。宿城区法院刑庭庭长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的侵犯著作权罪一案中,表现突出被国家版权局表彰为“有功个人”。

四是全力维护名企品牌商誉,加大对知名商标保护力度。在原告某集团诉被告某酒业公司侵害商标权一案中,充分考虑被侵犯的商标具有较高知名度且被告重复侵权、主观恶性明显等情节,在适用法定赔偿时,体现惩罚与保护导向,依法全额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承担205万元的赔偿责任。

五是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对恶意侵权者显著提高判赔数额。充分发挥惩罚性赔偿制度在挽回权利人经济损失、惩罚恶意侵权者、震慑潜在侵权者等方面的作用。在某文化投资公司与某娱乐公司商标侵权纠纷一案中,针对侵权人具有重复侵权、拒不履行停止侵权义务等严重情节。在以商标许可费用确定赔偿基数的前提下,结合被告主观故意,依法确定适用两倍惩罚性赔偿。

三、积极延伸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果,持续强化服务保障大局的司法担当

一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参与“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为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诉前调解效能,市法院相关部门会同市监局、文广旅局等单位联合召开知识产权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业务骨干为各基层法院驻院调解员开展专项调解业务培训,提高调解成功率。宿城法院成立诉前调解工作室,聘请12名专业调解员实行“1+X模式”从事知识产权案件诉前调解工作,调解员月调解成功案件数量均在10件以上。

二是积极参与区域协作,形成知识产权区域保护强大合力。与徐州中院等淮海经济区九家中院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工作框架协议》,建立知产保护区域会商、关联案件区域互通等十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形成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力,扩大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统筹执法办案与疫情防控双线工作。2021年国内疫情多点反复暴发,线下诉讼活动不同程度受阻。全市法院坚持执法办案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开展在线开庭,电话调解工作,着力将疫情对知识产权人维权活动的影响降至最低。2021年全年,全市两级法院累计线上开庭、听证80余次,电话调解成功案件120余件。

四是注重裁判引领功能,助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注重裁判的价值引领功能,不断提高社会公众诚信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我市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在扬州某公司起诉被告蔡某商标侵权案中,法院依法查明原告请求保护的商标系侵犯他人著作权而抢注的商标,对这种明显具有恶意攀附使用、有悖诚信原则的主张判决驳回,体现了守正创新、弘扬正气的价值导向。此案成功入选了省法院发布的推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

【熊  磊】

接下来,进行新闻发布会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记  者

请问手机拍摄的照片算作品吗?可以申请作品登记吗?可以获得什么证明材料吗?

王  权

《著作权法》所称的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包括(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四)美术、建筑作品;(五)摄影作品;(六)视听作品;(七)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八)计算机软件;(九)符合作品特征的其他智力成果。您用手机拍摄的照片属于著作权法中的摄影作品,可以申请作品登记。

目前,我市在三县两区和市各功能区都建立了(版权)作品登记工作站。如果要登记作品,您可以通过百度搜索“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便民服务-在线办理-作品登记系统进行网上在线登记申请,可以向住所地、经常居住地以及作品创作、发表、版权交易等行为发生地所属辖区的登记机构申请作品登记。

按照登记系统要求提供必要材料。经作品登记工作站初审和省版权保护中心审核后,即可生成《作品登记证书》(电子证书)。证书内容包含:作品名称、作品类别、作者姓名或名称、权利人姓名或名称、权利取得方式、已发表作品的发表日期、登记申请日期和登记机构等事项,并加盖有登记机构电子印章。目前作品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

【记  者】

请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今年在版权保护方面有哪些安排?

刘  冰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版权执法力度,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一是深入开展“护航”“剑网”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查处版权领域违法行为,严格查缴销售盗版侵权出版物,切实规范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二是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治理,重点打击侵权盗版中小学教材教辅和少儿读物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三是强化网络文化市场治理,适应新形势,采取新举措,通过开展网络发行、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等专项执法,严查影视作品侵权、网络游戏侵权、体育赛事侵权以及网络发行侵权盗版图书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网络侵权案件的办案力度,以高质量的版权执法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  者

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请问凌局长,宿迁市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方面有什么举措和实效?

凌志娟

为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有力促进宿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宿迁市知识产权局不断创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健全激励机制等方式,引导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等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构,探索构建多方联动、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一是推动纠纷解决机构建设,织密纠纷调解网络。建立维权援助体系,在市级层面设立宿迁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三县两区和四家功能区设立宿迁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分中心和工作站,充分发挥维权援助机构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中的作用。指导成立市和沭阳县、泗洪县、泗阳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与宿迁仲裁委联合组建宿迁知识产权仲裁院,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规则,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支持、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企事业单位等参与到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中,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给予一定调解经费补助。

二是构建部门协作联动机制,聚合矛盾化解动能。市知识产权局、市司法局、市法院、市工商联共同签订《宿迁市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联盟合作备忘录》,深化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形成行政化解、人民调解、行业和解、商事仲裁等多元解决方式。截至2021年底,全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构增至22家,调解工作人员37人,调解机构县区覆盖率100%。

三是建立健全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无缝对接提效能。市知识产权局与市法院签署《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备忘录》,指导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机构进驻市法院和宿城区法院设立调解工作室。市法院成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办公室,统一协调市、县(区)两级知识产权纠纷诉调联动机制运行。诉调对接调解案件统一在市法院系统“宿解纷”平台进行处理,统一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进行调解案源分配流转及流程管理,及时协调沟通指导并定期通报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信息。

四是设立远程视频调解室,矛盾纠纷“云”化解。在沭阳、泗阳、泗洪维权援助分中心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远程视频调解工作室,通过远程调解工作室视频系统与外地当事人进行沟通、磋商。在某纸业商标侵权集体纠纷调处中,由于被控侵权人达30多家,通过视频集中调解三天内成功化解25件起,及时高效地为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首创基层知识产权专员担任诉调对接调解联络员,做好调解通知送达的同时,还负责对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和政策引导。

2021年市、县(区)各类调解机构受理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219起,达成和解协议178起,调解成功率81.27%,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近360万元。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已经成为我市知识产权领域化解矛盾纠纷一种重要手段,实现知识产权“快保护”,及时、有效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记  者

2022年全市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哪些具体的工作计划?

韩学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我市法院的主要工作安排有:

一、在案件裁判中更加注重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充分彰显疫情防控工作的司法担当。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防疫物资行为,严守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产品质量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在涉小微经营户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综合考虑近年来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对于侵权主观恶意不大,情节较轻的小微经营户,酌情调整侵权赔偿数额,帮助其渡过难关,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府院联动,治理图书版权市场侵权顽疾

针对我市部分地区盗版图书侵权案件激增现象。推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促进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优势互补、有效衔接,不断加大打击盗版图书制造产业力度。发现犯罪线索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从源头净化图书版权市场。

三、加强对下指导,提升基层法院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通过积极向上级法院争取,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批复我市新增沭阳县人民法院管辖沭阳县和泗阳县辖区内一审普通知识产权案件,宿城区人民法院管辖宿城区、宿豫区和泗洪县辖区内的一审普通知识产权案件。市中院将着力加强对下业务指导,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类案指导、案件评查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能力。

熊  磊

好,由于时间关系,发布会到此结束。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会后可进行深入采访。请媒体记者休息2分钟,接下来召开1+X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