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宿迁市6月份1+X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6-24来源: 宿迁网访问量:【字体:

  间:624

  点:宿迁日报社辅楼三楼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  磊  宿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人:孙金葵 市人社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季绪文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

        程  辉 市残联副理事长

【熊  磊】

各位媒体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6月份1+X新闻发布会。参加新闻发布会有:中新社、新华网、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宿迁日报、宿迁晚报、宿迁电视台、市电台、宿迁网、西楚网的媒体记者。 

发布会邀请的嘉宾是:市人社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孙金葵同志,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季绪文同志、市残联副理事长程辉同志。本次发布会共两项议程,一是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人社局副局长孙金葵同志发布《宿迁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

【孙金葵】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由于平台的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难以简单纳入我国现行劳动法律调整,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为深入贯彻部、省决策部署,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近日,市人社局会同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法院、市总工会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宿迁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通过保障公平就业、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就业培训、关心关爱等15条举措,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现就主要内容发布如下:

一、明确权益保障责任。办法保持部、省文件精神,将新业态劳动者区分为劳动关系、不完全劳动关系、民事关系三类。企业承担依法合规用工的主体责任。平台企业采取劳务派遣外包用工方式的,依法履行劳务派遣用工单位责任。采用外包等其他合作用工方式的,平台企业根据外包企业之间的具体法律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明确企业在招用新业态劳动者时,应将双方拟建立的法律关系以书面形式告知劳动者并作出明确说明,不得将是否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作为招用条件。

二、优化权益保障制度。主要从落实公平就业制度、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休息制度、保障劳动安全、健全协商协调机制、提升社会保险水平、强化职业伤害保障等七个方面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要求平台“算法取中”,明确新业态劳动者工资不低于用工所在地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强化新业态劳动者休息权,放开新业态劳动者参加保险的户籍限制,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补齐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短板。

三、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探索适合新就业形态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模式,依托省人社、省医保的信息平台,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优化就业创业指导,将新业态劳动者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升级改造市人力资源市场,新建规范化零工市场,便利新业态劳动者求职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建立适合新业态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大力推进新业态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建立职称绿色通道。加强对新业态劳动者关爱,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

四、建立密切协作机制。企业主管部门推动平台企业、行业社会组织建设。建立新业态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化解劳动争议,加强对新业态领域劳动争议办案指导,统一仲裁机构、法院争议处理口径和裁判标准。加大监察力度,劳动监察与各职能部门实施联合执法,探索实施联合信用监管及联合激励惩戒机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熊  磊】

下面,请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季绪文同志发布2022年宿迁市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招生政策。

【季绪文】

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上级关于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市今年继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适宜医学人才。现就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一、 报考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对象条件

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县(区)有户籍、本人志愿从事基层卫生工作、符合国家高考政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原则上只招收农村生源。

二、2022年我市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名额

今年我市沭阳、泗阳、泗洪、宿豫、宿城5个县(区)共安排了128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本、专科计划,其中本科48名,专科80名。市湖滨新区的毕业生纳入宿豫区免费培养计划;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宿工业园区、市洋河新区的毕业生纳入宿城区免费培养计划。考生户籍审核、协议签订工作均由宿豫区和宿城区卫健局完成。

三、2022年承担培养任务的高等院校

今年我市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本科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由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承担;本科麻醉学专业由徐州医科大学承担;本科中医学专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承担。专科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学专业由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专科预防医学专业由江苏医药职业学院承担;专科针灸推拿专业、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由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承担。

四、2022年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录时间安排

2022年,本科层次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若招生计划正常录取未完成,可在本科省控线下适当降分录取,录取时间计划为7月上旬开始;专科层次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专科批次录取,录取时间为8月上旬开始。

五、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的培养协议签订

有关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在收到省教育厅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反馈的定向考生录取信息后,主动联系被录取的本地定向考生,与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入学报到前完成)。《定向就业协议书》明确了定向考生在培养与使用期间的相关优惠政策及履约责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安排前,如果遇到国家对事业单位的编制和人事管理政策调整,按调整后的国家新政策执行)。

承担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任务的院校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入学报到后,及时与招录的所有定向培养学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

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基层的服务期限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后,按照《定向就业协议书》规定到户籍所在县(区)卫生健康部门报到,在基层卫生岗位就业不少于6年,其间须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本科生3年、专科生2年),培训时间计入基层服务年限。

七、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就业安排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当年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编制内岗位不超过80%。有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已经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沟通协调,保障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后的按规定安排就业。各地按定向培养协议和就业协议等规定,正常毕业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将参加户籍所在县(区)组织的基层机构公开招聘或“定向招聘”考试,通过考试的予以安排编制和岗位。未能通过考试进编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根据考试成绩等情况,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安排到村医岗位就业,在服务期内只可参加本县(区)乡镇医院的公开招聘。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岗位落实工作原则上在毕业生离校后三个月内完成,毕业生须在明确岗位后一个月内到岗工作。

【熊  磊】

下面,请市残联副理事长程辉同志发布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纾困解难工作的通知。

【程  辉】

首先感谢大家对残疾人工作的关心关爱。按照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对市残联、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四部门于2022年6月21日印发的《关于在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残疾人就业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纾困解难工作的通知》进行发布。

一、出台背景

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2022年4月,省残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并召开视频调度会议,要求各市在便民服务、企业复工及补贴、物资管理以及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政策等方面,保障残疾人生产生活,帮助残疾人服务机构纾困解难。二是助力残疾人纾困解难。前期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多地先后实施静态管控或封控,全市179个残疾人之家、24个康复机构、104个盲人按摩机构均实施关闭,3192名残疾人和3083名残疾儿童无法接受线下托养和康复服务,各机构运行甚至“生存”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993名从业人员(含300余名残疾人)处于暂时停工停业状态。部分残疾人的康复、就业、托养等基本服务保障受到较大冲击,因此,有必要出台政策缓解疫情对残疾人生产生活造成的困难。

为此,我们会同财政部门研究测算,立足宿迁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牵头起草了《通知(草案)》,制定了9项惠残纾困解难举措,并征求了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向市政府报告后,在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大力支持下,正式联合印发。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促进残疾人稳岗就业。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稳定残疾人就业。一是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按比例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补贴奖励政策不受年限限制。二是提供创业补贴。残疾人自主创业,在享受劳动就业保障部门相关政策基础上,按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自主创业补贴。三是加强就业服务保障。落实残疾人常住地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制度。

第二部分,减轻残疾人服务机构负担。主要是采取两项措施保障残疾人服务机构正常运转。一是降低房租成本。对承租国有房产的残疾人服务机构,按规定减免3-6个月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盲人按摩机构及“残疾人之家”,给予每个经营场所房租补贴6000元。二是补贴经营成本。对寄宿制托养机构,按规模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2-3万元。

第三部分,调整落实残疾人服务保障有关政策。主要是从两个途径改善残疾人基本服务。一是调整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资金使用限制条件。残疾儿童机构提供线上康复的,根据线上康复服务开展情况,按照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救助标准(全日制)拨付康复经费。二是落实机构补助政策。对疫情期间暂停运营的“残疾人之家”中原参加辅助性就业符合条件的持证残疾人,按照220元/人/月标准给予补贴;对原接受服务的、因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到“残疾人之家”的重度残疾人和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及居家托养残疾人,按照200元/人/月标准补贴,补贴期限均为2个月。

第四部分,抓好协调保障服务。主要是从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加强工作衔接等方面,明确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因地制宜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着力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下一步,全市残联系统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市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的政治任务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把残疾人工作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统筹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以更大力度克服疫情影响,以更实举措保障民生,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全面小康成果,加快补齐残疾人民生“短板”,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熊  磊】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  者】

请问人社局孙局长,我市的“实施办法”有哪些亮点?

【孙金葵】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规范发展、协同治理”的原则,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提升新业态劳动者就业质量,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特点:

一是打通就业培训成长渠道。实行就业优先政策,将新业态劳动者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升级改造市人力资源市场,新建规范化零工市场,实行个人就业登记承诺制和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便利新业态劳动者求职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将部分新业态工种纳入高技能人才紧缺型职业(工种)及培训补贴标准目录;对能力、业绩突出的新业态人才,纳入初、中级职称考核认定范围,建立职称绿色通道。

二是打破参保户籍限制。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放开新业态劳动者在就业登记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企业招用不完全劳动关系劳动者时,应引导组织其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当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强信息比对,推进精准扩面,做到应保尽保。鼓励企业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保障水平。

三是打造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启动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出台相关办法及经办规程。推动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的平台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全部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通过政府主导和引进商业保险公司承办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新业态劳动者保障水平。前期,我市已经召开了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的调研会议,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将在近期正式落地。

四是打响劳动维权品牌。探索新业态用工预警监测数字化治理体系,对重点领域新业态劳动者开展动态监测。在部分县(区)开展新业态用工纠纷调解中心建设试点,在平台企业密集区建立新业态劳动者线上、线下一体化维权服务驿站。畅通劳动保障监察热线、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宿安薪”维权二维码等劳动保障监察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并处理新业态劳动者的投诉举报案件。

【记  者】

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办法的实施?

【孙金葵】

我们将着力围绕“三方面”,推动各项举措落细落实,着力保障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近年来我市在组织部门牵头下,新就业形态群体党建覆盖规模在不断扩大,将持续发挥党建在新业态领域引领作用,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有机融合,更好地促进新业态发展。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多部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联动协作机制,探索建立新业态行业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和政企定期协调机制,及时就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协商,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大力宣传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有效做法。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形成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的导向,增强新业态劳动者职业荣誉感,推动形成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  者】

请问卫健委季主任,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有哪些优惠待遇?

【季绪文】

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生活费补助标准由省级财政部门确定,原则上不低于国家助学金标准,免除学费、住宿费及补助生活费等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在医疗卫生支出中统筹落实。

【记  者】

我们看到,《通知》的第一部分内容是开展残疾人稳岗就业行动。请问残联程理事长,为了减缓疫情给残疾人就业带来的冲击,在《通知》出台之前,上半年,我们还有没有采取一些其他的方式和措施来保障残疾人就业呢?

【程  辉】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残疾人来说更是如此。今年以来,我们始终瞄准残疾人就业这一最大民生,通过实施残疾人就业援助月、助力复工复产、完善就业服务等措施,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稳定就业。一是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制定《2022年宿迁市“残疾人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宿迁市“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就业环境,多渠道、多举措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二是开展就业援助。联合市人社局、市乡村振兴局共同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各地按照“进行一次调查筛选”“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建立一个岗位信息库”“开发一批公益岗位”“举办一次专场招聘”等 “五个一”就业服务,充分掌握域内就业困难残疾人情况,建立年度服务对象花名册。三是组织就业招聘。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5场,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促成162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同时,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密切关注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各类用人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复工复产中残疾人稳岗就业的情况和复工后的用人需求等,持续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定期组织专车接送残疾人到企业进行面试,通过“一对一”的就业服务确保入职率。四是创新建设残疾人集中就业“外挂车间”,由市残联免费提供场地,引入专业机构建设残疾人集中就业的生产车间,逐步实现有条件的残疾人从辅助性就业转为正规就业。目前,“外挂车间”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设备正在调试,预计七一前后可以开始生产,首批15名残疾人即将上岗。五是进行按比例就业年审改革,采用全国统一的年审系统,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全程采用不见面审批方式,让企业“不用跑一次”即可完成年审,更加便民更有效率更具公平。目前,全市已基本完成年审工作,核实按比例就业残疾人2149人。

截至6月中旬,2022年全市已实现新增就业95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6%,实名制培训160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1.6%。

【记  者】

程理事长,您刚刚提到了,要把残疾人工作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请问残联在落实全市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方面,有哪些特别举措。

【程  辉】

2022年,市残联共承担2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4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其中,针对托养和孤独症儿童康复两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我们提早谋划、认真部署,出台了实施方案,对任务目标进行了分解细化,截至5月底,新增托养残疾人969名,完成率71.78%。全市托养服务残疾人总数达4549名,完成率81.96%。全市有康复需求孤独症儿童共1454名,已全部纳入基本康复服务项目,任务完成率达93.8%。任务完成情况得到省残联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在4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中,市残联采取线上+线下、上门服务、电话网络登记等形式,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各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前不久,省残联专门出台了《省残联关于支持宿迁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支持宿迁构建高质量残疾人就业增收机制、高质量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体系、高质量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高质量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体系、高质量社会化助残动员机制、高质量残疾人工作者队伍6个方面支持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经过积极争取,7月初,全省残联重点工作推进会也将在我市召开,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省残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我市残疾人工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熊磊】

好,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媒体朋友如果有其他问题,会后可跟各单位再单独交流,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