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宿迁市召开7月份1+X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 2022-07-19
  • 来源: 宿迁市人民政府
  • 访问量:

  间:719

  点:宿迁日报社辅楼三楼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  磊  宿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人:叶兴成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海燕  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

孙金葵  市人社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葛志舫  市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朱  虎  市科协副主席

熊  磊】

各位媒体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7月份1+X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中新社、新华网、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宿迁日报、宿迁晚报、宿迁电视台、市电台、宿迁网、西楚网的媒体记者。

发布会邀请的嘉宾是: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兴成同志,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高海燕同志,市人社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孙金葵同志,市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葛志舫同志,市科协副主席朱虎同志。本次发布会共两项议程,一是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兴成同志发布《宿迁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

叶兴成】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和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宿迁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修订)》(以下简称《方案》)由市河长办牵头起草,在经过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后于2022年6月底正式出台。下面,由我介绍《方案》的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发出了建设幸福河湖的伟大号召。2021年6月,江苏省总河长签发2021年省第1号总河长令《关于全力建设幸福河湖的动员令》,要求各级河湖长和各地各部门,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幸福河湖建设。2021年8月,市河长办编制印发了《宿迁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宿河办〔2021〕16号),明确了全市幸福河湖建设基本原则和建设任务。

为进一步明确实施计划和评定程序,更好满足幸福河湖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现结合我市实际,对《宿迁市幸福河湖实施方案》进行了修编。

二、建设目标

按照“一年全面攻坚、两年奋力突破、三年全力冲刺、四年巩固提升”工作思路,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科学水管理”幸福河湖建设标准,遵照循序渐进,适度超前原则,圆满完成幸福河湖创建工作。

2022年开始每年完成至少35条(段、个)幸福河湖建设,到2024年,全市城市建成区114条河道和骆马湖基本完成幸福河湖建设。到2028年,列入《江苏省骨干河道名录》的中运河、黄河故道等73条河道和《江苏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洪泽湖、天岗湖建成幸福河湖,同时推进1238条农村河道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到2032年,全市河湖全域建成“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为“美丽宿迁”建设增魅力、为“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添活力。

三、重点任务

《方案》共明确6大重点任务,提出18项具体工作。一是提升河湖御洪能力,稳固防洪保安全。按照两年应急修复、五年消除隐患、十年总体达标,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的目标要求,着力构建标准较高、协调配套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二是优化河湖水源调度,保障优质水资源。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积极开展节水行动,坚持量水而行,以供定需,通过科学调度、严格管理,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的水资源。三是开展河湖生态修复,复苏健康水生态。加强河湖生态的整体性保护、系统性治理,加快推进洪泽湖、骆马湖等河湖的退圩还湖还湿和聚泥成岛,大力实施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扩大河湖生态空间,全市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四是构建人水和谐河湖,打造宜居水环境。宜居水环境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之源。鼓励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的治理和保护,积极开展群众身边河湖的便民、利民、乐民设施建设,实现人与河湖的和谐共生。五是挖掘河湖文化内涵,弘扬先进水文化。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先进水文化,构建与河湖资源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和生产方式,历史水文化得到传承弘扬,现代水文化形态不断呈现。六是强化河湖管理保护,推动科学水管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河湖管理保护,推行河湖网格化管理,形成“全面覆盖、网格到底、人员入格、责任定格”的管理网络体系,保持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完整,推进河湖水生态监测和健康评估,有效发挥河湖综合功能。

此外,《方案》还对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责任河湖评定进行了规定;对存在饮(备)用水源地水质不达标、公众满意度低于75%等问题的河湖,将调出幸福河湖名录。

下一步,市河长办将在部省级水利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各县区水利部门,围绕“江苏生态大公园”目标定位及“江苏绿心、华东绿肺”品牌定位,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方案》的宣传贯彻工作,使幸福河湖成为宿迁的生态水脉、历史文脉、振兴命脉,助力推动美丽宿迁建设。

熊  磊】

下面,请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高海燕同志发布2022年度宿迁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

高海燕】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今天,我就2022年宿迁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进行简要解读。 

2022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主要设置了揭榜挂帅专项、碳达峰碳中和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创新能力建设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和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资金)六类项目。其中重点研发计划包括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三个方向。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下每类项目重点支持方向及支持额度。

揭榜挂帅专项。聚焦激光装备、生物医药、功能玻璃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培育,瞄准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着力加强前沿领域的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关键领域的重大核心技术攻关,面向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以“揭榜挂帅”的方式组织技术攻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每个项目市拨经费不超过200万元。

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围绕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和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需要,加强新型储能、资源化利用、能效综合提升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重点领域大力推进低碳、降碳关键技术研究和集成应用示范,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升级新路径,努力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工业技术领域和农业农村领域类每个项目市拨经费不超过50万元,重大科技示范类每个项目市拨经费不超过100万元。

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发展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引导支持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技术成果,促进和支撑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每个项目市拨经费不超过50万元。

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重点围绕优异种质资源创制利用和农业重大新品种选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病虫害防治、农业资源化综合利用,智慧养殖、农田精确作业、智能农业装备等技术创新和装备创制,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重点项目每个市拨经费不超过50万元,面上项目每个市拨经费不超过25万元。

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重点支持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加强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及医药中间体研究,开展前沿技术的临床应用研究,围绕我市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重点项目每个市拨经费不超过20万元,面上项目每个市拨经费不超过5万元。

创新能力建设计划。重点支持开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科技情报分析等服务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支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每个市拨经费不超过50万元,重点实验室项目每个市拨经费不超过40万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每个市拨经费不超过30万元。

科技成果转化计划。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产业化难题,重大目标产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加快成果转化,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驱动产业链升级,增强我市产业竞争力。本年度每个市拨经费150—180万元,项目采用分年度拨款方式。

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资金)。鼓励优秀科研人才自由探索,重点支持基础性、前瞻性、原创性科学研究,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原创成果。本年度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资金)项目分为博士科研启动项目、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和面上项目。博士科研启动每个项目市拨经费不超过5万元;青年科技人才每个项目市拨经费不超过10万元;面上项目每个市拨经费不超过5万元。

本次项目申报材料需在“宿迁市财政专项资金云服务平台”(http://fa.suqian.gov.cn:8080/)进行注册、申报,纸质材料根据管理权限逐级申报。项目申报材料网上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10日,纸质申报材料受理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12日,逾期不予受理。

熊  磊】

下面,市人社局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孙金葵同志发布《宿迁市工程建设领域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操作办法》。

孙金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施工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加大助企纾困稳岗力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近日,结合宿迁实际,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宿迁市工程建设领域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操作办法》,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对符合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现就主要内容发布如下:

一、明确缓缴时间。办法贯彻落实部、省文件精神,将缓缴时间明确为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止。缓缴期结束后,对确需延长缓缴期限的,报请上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批准后,可适当延长。

二、规定缓缴范围。对各种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实行缓缴政策,涉及房屋建筑、市政、交通运输、水利、铁路、民航及农业、电力、能源、自然资源、信息产业及基础设施的建筑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园林绿化等领域,实现了全覆盖。

三、划定缓缴口径。办法规定,凡是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签订施工合同(依法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或者批准开工报告的工程)或者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工报告批复),尚未存储工资保证金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一律执行缓缴政策。但按照《江苏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应当提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储比例的施工单位不享受缓缴政策。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熊  磊】

下面,请市供销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葛志舫同志发布“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情况。

葛志舫】

“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市供销总社紧扣“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的领导作用和供销合作社的经营优势,深入开展“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活动。2022年,在全市选择81个村居开展“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试点,年内建成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集体经济强村20个。在“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基础上,建成乡镇供销合作社10个、供销综合服务中心5个,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争当坚持“四化”同步、致力共同富裕的主力军。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市社目前进展情况:

(一)积极汇报,争取各级支持。市社出台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并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申报工作的通知》,专门安排资金扶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泗阳县委、县政府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列入泗阳县委组织部工作要点,沭阳县委组织部与县供销总社共同印发了《沭阳县“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助力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省供销总社主要领导对方案作出重要批示。泗洪县政府召开供销社“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工作推进会,县政府办建立村社共建定期督查通报制度。目前,市社申报改造提升的乡镇基层社14个已获省社批复,其他改造提升的乡镇基层社以及共建村居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以点带面,推动转型发展。将供销合作社的经济组织优势和村两委的组织带动优势相结合,共建农民合作社、新型社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拓展庄稼医院、生活资料超市、物流服务站、电商服务站和农产品购销服务站等功能,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市社积极开展联合合作,以资本为纽带,建设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社有企业。目前市社已争取省新禾公司、联合宿豫和宿城区社打造宿迁市新禾供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新禾公司积极应对农资价格上涨情况,调配稳价保供肥料1200吨,保障当地农业生产。争取省苏合农服有限公司、市产发集团与市社共同成立宿迁苏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苏合农服已与洋河股份签订了2万亩酿酒原粮订单合同,开展基地订单种植,以粮贸经营为切入,以需求端为导向发展当地特色订单农业,在宿迁搭建集“耕、种、管、收、加、售”为一体的全程托管服务体系。

(三)搭建平台,引领为农服务。以完善为农服务网络为抓手,打造农资、日用品、电商物流等经营服务网络,建设供销服务中心和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今年年初,宿迁首家全资基层供销合作社—泗阳县众兴供销有限公司全面投入运营,该社首单业务为4家承担防控新冠肺炎的隔离酒店运送5吨米面油和新鲜蔬菜等农副产品,在防控新冠疫情中肩负起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新担当。来安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通过领办、创办花生和雪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了以双桥、集南、前荡、六塘村为核心的花生和雪菜种植示范区和带动区,农业产业化链条不断延伸拓展。

(四)创新发展,扩大服务领域。改造和新建一批以农资集中采供、农机规模作业、农业统防统治、庄稼医院等为农服务主体,配置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泗洪嘉宁、泗阳供销农资连锁公司等加强产销对接,优化货源结构,提前与安徽、山东、河南、新疆等地的农资生产厂家签订保供协议,保障农业生产。持续推进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和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理,在泗洪2个乡镇、泗阳5个乡镇试点开展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工作,建立县级现代为农综合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为农综合服务分中心,村服务点三级配供网络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全系统累计开展农药零差率配供服务配供面积13万亩,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42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熊  磊】

下面,请市科协副主席朱虎同志发布市科协2022年度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

朱  虎】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 “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升科技社团服务宿迁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市科协、市民政局面向市级学会、协会,组织实施新一轮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在此,我介绍一下该计划的有关情况:

一、实施内容

一是帮助市级学会提升综合发展水平。鼓励各市级学会全面提升综合能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争创综合示范学会,对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综合能力排在前列的学会予以经费补助。拟资助2家综合示范学会,每家学会资助0.5万元。

二是引导市级学会提升服务能力。鼓励市级学会与企业、科研院所、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等开展科技项目协作,合作攻关。对参与“科创江苏”科技合作项目的学会优先予以资助。拟资助企会协作项目8个,额度为每个0.5万元。

三是支持优秀学术活动、科普活动、创新创业大赛。围绕我市“6+3+X”产业、20条重点产业链及“智改数转”、现代高效农业等开展的学术活动、科普活动以及创新创业大赛。优先支持承办省级、国家级科技社团的学术活动。拟资助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学术活动、科普活动10项,每项0.5万元。

二、申报资格

(一)申报重点项目的学会,需符合以下条件:

1、申报前连续两年社团年检合格(新成立学会不受此限制);

2、内部管理规范,组织领导有力;

3、配备有较强执行力的秘书长(或副秘书长);

4、财务资产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二)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会,对其申请综合示范学会奖和重点项目不予受理:

1、有违纪违法行为;

2、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受到相关部门通报批评或处罚;

3、未按要求完成市民政局、市科协交办的有关工作或委托的项目。

三、实施步骤

(一)申报。参与申报的市级学会要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申报材料由各学会审查合格后统一上报市科协。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25日。

(二)评审。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科协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筛选、评审,评选通过的项目将予以拨付资金。对达到创建标准的“综合示范学会”,由市科协统一授牌。

(三)考核。受表彰的学会和项目须自觉接受绩效评估、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将视情节轻重予以批评、追回奖补资金。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熊  磊】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  者】问:在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层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如何保证方案按计划开展?

叶兴成】答: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是我市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地执行。我们主要从5个方面来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党政领导、政府主导、河长负责、部门联动、属地落实的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整合资源优势,加强要素保障,切实抓好组织实施。二是加大资金保障。多渠道争取河湖治理保护资金支持,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市河长制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在安排水污染防治、中小河流治理等资金计划时,重点安排列入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名录的河湖。三是注重督导激励。把幸福河湖建设纳入高质量考核、河长制考核重要内容,发挥指挥棒作用。建立奖惩机制,对幸福河湖建设成效明显的,通过河长制专项资金进行奖励;对建设任务未完成的,进行通报约谈。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发改、财政、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林业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加大对幸福河湖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行业指导督导,确保幸福河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把宣传工作与打造幸福河湖建设一同部署,系统谋划。与宜居乡村建设和乡村民俗文化宣传紧密结合,高度凝聚社会共识,切实提高幸福河湖建设人民群众的参与性、知晓率、满意度。

【记  者】问:对于市级和县级河湖长责任的河湖如何去评定幸福河湖?

叶兴成】答:依据省河长制办公室制定的《江苏省幸福河湖评价办法》(试行),采取省市县相结合的办法组织评定。

(1)申请。县级河湖长对照《江苏省幸福河湖评分标准》(试行)进行自查,责任河段(湖域)达到幸福河湖条件,应当向市级提出初步评价申请,市级向省级提出评价申请。书面请示和支撑材料,由县河长办报送至市河长办,经市河长办汇总、初评后报送至省河长办。

(2)审核。市河长办组织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对县河长办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满足要求后,市级、县级河湖长责任河湖报对应同级河湖长初步审定,市河长办提交至省河长办进行审核。经综合评价,省河长办认为符合幸福河湖标准,市级、县级河湖长责任河湖直接由省河长办审定。

(3)认定。市级、县级河湖长责任河湖由省河长办认定后,可在河长公示牌上标注。

【记  者】问:对于已经认定成功的幸福河湖,在后期会放松对河湖的管护吗?

叶兴成】答:幸福河湖的认定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对发生以下情形的河湖,将调出幸福河湖名录。

1.发生涉水违法事件、重大安全事故、水利设施重大水毁事故、环境污染事故的;

2.沿河存在工业污水直排现象,入河排污口和取水口设置不规范的;

3.饮(备)用水源地水质不达标的;

4.断面水质劣于Ⅳ类或者流经区域出现明显水质恶化的;

5.相关问题被国家、省、市级通报或被媒体曝光产生不良影响的;

6.公众满意度低于75%。

【记  者】问:请问高局长,本年度接榜挂帅专项重点支持哪些方向。

高海燕】答:经过前期调研和意见征集,2022年接榜挂帅重点围绕激光装备产业链的“脆性材料激光微孔加工在线监控关键技术研发”、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降血脂类药物在线检测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功能玻璃材料领域的“抗菌抗病毒功能性玻璃研发及产业化”等三个课题开展技术攻关。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参与接榜,帮助宿迁解决重点产业链的关键共性技术。

【记  者】问:请问高局长,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对申报单位的资质、规模等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高海燕】答:为了鼓励开展创新研发活动的企业积极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022年度市级项目中只有创新能力建设计划和科技成果转化计划两个类别项目对企业规模有具体要求,其他类别项目原则上对企业的资质、规模不做具体要求。同时为了加大创新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向这类企业倾斜支持,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和规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一年度可以申报多个科技计划项目。

【记  者】问:早年的供销合作社,是农村商品供应的代名词。现在新时期的供销合作社,又是一个怎样的组织?请简单介绍下新时代背景下市供销社如何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作用?

葛志舫】答:现在,供销合作社正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合作、从传统经营服务向现代流通业转变。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这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的新定位,这从功能上强调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供销合作社作为推动“三农”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肩负重要使命,今年2月份,我们出台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方案;3月份,我们出台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实施方案,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供销力量:

一、围绕农业现代化,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是做强服务主体。加快建设县有服务运营中心、乡镇有服务平台、村有服务站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与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和小农户的利益联结,努力为农业生产提供规模化、系列化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广无人机飞防、测土配方等机械化操作,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农业共营制等农业托管模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全程服务。三是加快推进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和农业废弃物回收,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二、围绕新型城镇化,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

一是推进“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供销社和村“两委”共谋发展思路、确定经营方向,共建经营主体、培育合作载体,共建增收项目、开展经营服务,共建联结机制、促进富民增收,共享各类资源、实现共建共赢,2022年,建成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集体经济强村20个。二是开展基层网点赋能行动。因地制宜、精准规划,合理确定基层网点布局、功能业态和数量规模,通过“建设一批、转型一批、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基层网点,强化基层网点服务功能、提升盈利能力,努力使基层网点的数量和运行质量更好满足为农服务需求。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土地、房产等资源,改造提升基层社14个,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落实与民丰银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三是探索发展城市社区消费合作社。强化与连锁商超等服务主体联合合作,在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地区试点探索发展城市社区消费合作社,由为农服务向为民服务延伸。

三、围绕新型工业化,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聚焦为农服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优化产业布局,将优质资源向骨干企业和主导产业集中,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加快组建市县(区)供销产业发展公司或资产运营平台,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优化社有资本布局。二是强化项目招引。重视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现代流通项目入库申报工作,争取供销合作社项目纳入地方“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聚焦供销社系统全国总社下属中农、中惠农、新合作、中农批、中冷链、中再生等集团公司和省苏合集团,以农业产业化、现代流通与供销优势产业交流合作为切入点,推进项目签约落地。三是强化项目建设。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理念,重点聚焦食品加工、畜禽水产品加工、酒品酿造等相关产业链,参与实施“补链”“强链”工程。在优质河蟹、工厂化食用菌、精品花木三大产业集群和稻米、果蔬、肉禽、生猪四大深加工产业链上下功夫,发挥主导产业优势,做大做强项目。

四、围绕信息化,打造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一是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探索网上供销社建设,设立农产品直播基地,建设供销特产网上直播销售平台。坚持市县联动推广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宿有千香”农产品入驻苏果超市、省农副产品展销中心等。数字赋能供销工作,积极参与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利用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形式助力农产品销售。建设运营宿有千香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和霸王蟹直营店,组织开展农产品推介活动。二是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继续办好各类农产品展销会、洽谈会以及农业节庆活动,促进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流通企业与农业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三是推动冷链物流建设。加强冷链、中央厨房等行业调研,因地制宜在农产品主销区、主产区布局冷链物流网点,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和中央厨房企业,做好产销两地冷链有效衔接,实现更多农产品“一季产、四季销”。

【熊  磊】

好,由于时间关系,本次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媒体朋友如果有其他问题,会后可跟各单位再单独交流,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