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安宿迁专场

发布日期: 2022-08-17来源: 宿迁网访问量:【字体:


  间:2022年817

  点:宿迁国际饭店三楼华东厅

主持人:  磊  宿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人:吴  昊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房庆忠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陈以强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殷  勇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宿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熊磊: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直专场的第四场——平安宿迁专场。平安是民心所盼,是发展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奋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引领新时代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成就、开辟新境界。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昊,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庆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以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勇,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平安宿迁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昊介绍宿迁近十年来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建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社会治理、探索平安建设创新路径、提升政法队伍履职水平等方面的实践和成就。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昊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市委政法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省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平安宿迁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来抓,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1年我市群众安全感达98.9%,比2011年增加3.3个百分点。连续多年获得“社会治安安全市”荣誉称号。近三年来,全市群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满意率等三项核心指标实现“三连升”。2022年上半年,扫黑满意度、黑恶犯罪认知率、养老宣传知晓率、矛盾调解率、矛盾解决率、治安问题解决率等六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政法队伍满意度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一是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趋好。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政法单位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斗争。高质量完成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任务。妥善化解一批涉稳风险和聚集性事件。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两抢一盗”、非法集资等专项斗争,组织实施雪亮工程、平安联创、保安联勤联防等重点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二是黑恶势力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紧紧抓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任务,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不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套路贷”等新型黑恶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传统涉恶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组织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平安战线牢固树立“发展经济是政绩、维护社会稳定保平安也是政绩”的观念,坚持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和重点督办事项。出台《宿迁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将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抓综治工作实绩纳入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不断完善平安建设考评办法,强化党委政法委对平安建设工作指导、督查和考评力度。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宿迁实施意见》。今年年初,围绕全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要求,报请省委政法委以1号文件出台《关于支持宿迁开展“四化”同步集成改革 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宿迁建设的意见》,同步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宿迁建设的实施方案》,引领更高水平平安宿迁建设不断深化。

四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巩固。进一步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动静结合的社会面巡防机制。将社区民警、辅警、保安、治安志愿者等力量纳入网格治理体系,发展和壮大“红袖标”群防群治力量。构建“1+2+5+N”雪亮技防工程建设体系。截至目前,基本建成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五是社会治理工作格局进一步优化。深化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集排查整治、防范建设、服务管理于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边界地区和治安复杂场所、部位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集中整治校园欺凌和暴力,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去年12月,提请市“两办”印发《宿迁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统一网格员标识,制定职责清单,推动“网格+安全生产”等19项工作进网格。形成“网格抗疫”工作机制,在社区一线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请市“两办”印发《关于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实施方案》,形成创建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提请市委将2020年作为“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以“五治五创五提升”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是创新创优水平进一步提升。探索平安建设创新路径方面,宿豫区被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荣誉称号;泗洪县“智慧社区”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市肯定,相继被《法治日报》、《中国社区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形成道路交通管理“能动性治理模式”的“宿迁经验”,在全国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央视《法治在线》专题报道;泗洪县“4510”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模式被民政部宣传推广;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入选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工作国家标准试行单位。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探索实施“大数据支撑、标准化管理、积累式打击、全方位稳控”积案化解新模式,在全省推广。陆续建成市级综治中心、市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宿迁网格学院,宿迁政法融媒体中心“三中心一学院”,工作成效得到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的肯定。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检务改革、律师制度改革以及科技强警建设等多个方面,推出了一批创新创优成果,在各个条线上引起较大反响。

七是政法队伍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将党管政法落到实处。出台《市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县(区)委政法委员会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市委政法委列席市政法单位重要会议工作规范》等规范制度。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政法干警下沉一线,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全面落实从严治警。2021年2月底至6月底,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集中开展。我市教育整顿成效得到郭声琨、乔传秀、费高云等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完善职业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政法干警关爱机制,健全司法执法辅助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因公负伤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开展政法先进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等活动,营造“跟着典型学、比着典型干”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继续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一条主线”,聚焦“四重任务”,发扬“三真三实”作风,推动专项排查整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四级联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熊磊:

谢谢吴书记。下面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庆忠介绍宿迁近十年来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开展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和成就,以及宿迁近十年来打击违法犯罪、升级防控体系、全面从严治警等方面的实践和成就。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庆忠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战胜了一个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为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近年来,新一届市局党委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新特征、现代警务新方向和宿迁公安自身特点,鲜明提出“特(走特色之路)、新(谋创新发展)、实(重实战实效)”总定位和“创新智慧警务、打造幸福警营”总思路,以及“高颜值、高品位、高标准,有底气、有志气、有名气”总要求,公安工作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成效明显。在省公安厅组织的第三方测评中,宿迁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公安队伍满意度分别达99.2%、98.9%,均列全省第二。

一、忠诚履职护发展。一是严打击、保平安。以刑侦机制改革为牵引,组建打处专业队,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控好发案,在全国打出了宿迁声势、打出了公安声威、打出了平安品牌。破案速度提升了39.7%,连续两年破案率全省前三,八类案件和现行命案全破。侦破10年以上命案积案6起,抓获建市以来潜逃时间最长、达36年的逃犯;侦破全国1号文物大案,追缴文物1500余件。侦破部督“全国二级建造师考试作弊案”,住建部专程来宿赠送锦旗。二是勇担当、护民生。担当战“疫”主力军,主动牵头数据研判、流调溯源、涉外防疫等工作,建立常态、应急、战时三种模式,有效应对多链条传播、多场景流调等复杂局面。护航“中国酒都”建设,去年以来,捣毁制售“洋河”“双沟”假酒窝点56个。深入开展“团圆计划”,帮助32个家庭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三是优服务、促发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助企纾困二十条措施》,为宿迁社会快速恢复常态、经济实现正增长作出公安贡献。创新实施“企盾”护航工程,设立“驻企警务专员”,定点常驻、脱产服务、全领域帮办,《江苏改革简报》全省推广。全省率先推出车辆检测“一次办”改革,牵头落地“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改革,全市公安窗口服务满意度94.9%、创历史新高。

二、锐意改革开新局。一是构建现代警务。借鉴现代战争理念,构建“一统、八分、N支”现代警务体系,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为牵引,组建4个实战中心和4个保障中心,各地结合实际建成N个智慧作战中心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形成了现代警务的“四梁八柱”。现代警务模式被评为中国地方改革典型案例、全国公安系统唯一,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和公安部《公安内参》专题推介。二是升级防控体系。聚焦智能抓建设、聚焦数字抓转型、聚焦实战抓应用,全力开展智慧型防控体系建设,建成重点领域、居民小区、交通要道、环宿边界等六个智能围闭圈。全市建成的智慧安防小区,82.8%以上实现零发案。三是创新社会治理。聚焦农村地区、电动车、过境车辆交通事故“三个高发”问题,创新智慧监管、专项执法和源头治理机制,推动“平安长廊”示范路建设,亡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4%、27.4%,文明交通享誉全国。围绕防电诈犯罪,推动形成“党政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全社会参与”的反诈新格局,电诈案件万人发案率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破案率增加16.7个百分点。

三、严优并举强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公安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组织政治轮训、“感动警营”思想教育,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严优并重,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警“十项措施”、十个“一律禁闭”规定,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信访投诉和民警违法违纪分别下降36.2%、23.5%。全国首创幸福警营指标体系,打造“幸福e警”平台,建成健康管理中心,“宿警康”行动计划入选中科院全国科技创新十大案例。幸福警营已成为宿迁公安特有品牌,荣获全省公安机关重大创新项目金奖。全市公安涌现了英模和专家两支队伍,共产生36个“国字号”、53个“省字号”荣誉集体和个人,47人被聘为部省级以上业务专家,数量、规模均为建市以来之最。

8月15日下午,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公安系统功模代表座谈会,王昊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忠伟市长主持会议,要求公安机关主动扛起责任、致力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全市公安系统功模代表座谈会精神,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传承优良作风,统筹推进服务经济发展、奋战疫情防控、深化警务改革、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充分履行职能,发挥公安作用,彰显公安担当,为全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创造良好环境。

下面我接着跟各位记者朋友通报下市司法局的工作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始终把党的领导、法治统筹、改革创新贯穿始终,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奋力打造全省法治一体建设示范区,推动宿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走在前列,努力开辟“顶天立地”司法行政工作新境界。

一、勇担时代使命,将法治打造成宿迁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政法姓“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要求。

着力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推动把法治建设履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在全国率先推行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治巡察模式,压实基层党委政府法治建设责任。制定实施《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形成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落实《宿迁市关于打造全省法治一体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全面推进法治化园区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惠企“百千万”工程,高效运行重点产业链企业法务联盟。高规格举办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论坛,实体化运行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中心。超前超额完成小康考核指标任务,全市万人拥有律师数跃增至现在3.24,促进律师业务年均增长16.7%。

二、坚持创建引领,全力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法治政府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制定《市政府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仅创牌子,更要有“里子”;不仅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19年底,我市首批创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省仅3家、苏北唯一。2020年10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日前,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地评估组到我市开展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地评估。

全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重点领域高质量立法,以“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推动良法善治,全市已颁布实施地方性法规16部、政府规章7部。统筹抓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部署开展深化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应用,出台《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意见》,纵深探索司法行政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司法行政“一支队伍管执法”。目前,全市现有行政执法人员7523人,执法监督人员572人,执法力量较好满足了执法需求。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完善“复调对接”机制,全市行政诉讼败诉率始终保持低位运行。

全力建设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将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创新构建社会救助对象“申请即办+上门服务”法律援助新机制,全面排查并及时解决全市23.7万名社会救助对象的法律需求。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区块链+公证”技术应用,建设“数字公证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律师办理法律事务20多万件,公证办理24万多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5万多件、法律帮助3万多件,法律服务(咨询)8万多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获得司法部表彰。

三、强化担当作为,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始终坚持稳字当头,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的总基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力争把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全面实施普法规划,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坚持以紧贴群众生活为普法切入点,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讲群众感兴趣的事,充分彰显法律力量和温度,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加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法治教育,推动与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开展法治宣传2万多场次,群众参与率达到90%以上。我局“七五”普法工作获得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

深化完善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行矛盾纠纷全周期、全口径管理,大力宣传非诉服务“宿9条”2.0版,深化“枫桥式司法所”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所联建机制,持续推广“调解+普法”的“一村一公开调解”工作模式。自司法部“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和省司法厅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办理人民调解案件27453件,人民调解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

展现基层治理“宿迁担当”。推进“援法议事”进小区,建立以党支部引领、以“1+4+N”为主体框架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普遍实现“小区问题在小区内解决”和70%问题通过服务解决、20%问题通过管理解决、10%问题通过执法解决。乡村振兴“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荣获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宿迁两次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在全省法治社会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回首过去十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令人振奋的成绩单。我市法治建设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二,法治建设综合满意度跃居全省第一。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考核中跃居第二,在全市考核中连续三年获第一等次,被司法部、人社部联合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信心满满,将以法治护航“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领域改革创新,巩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推动宿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着力打造全省法治一体建设示范区,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熊磊:

谢谢房局长。下面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以强介绍宿迁近十年来严惩各类刑事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等方面的实践和成就。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以强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宿迁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宿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2012至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103万件,全市法官人均结案数从2012年的155件增加至2021年的309件,审判质效连年稳居全省前列。2018年至2021年,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连续四年位列第一等次。2020至2021年,市中院在全省综合考评中连续两年进入第一方阵。在2019至2021年营商环境考评中,宿迁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法院前三,2021年在全省“双夺冠”,市中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

一、立足职能、抓住重点,聚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实现长效常治,审结“沙霸”嵇玉东等黑恶案件29件、赵峰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4件,对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发送司法建议29份,市中院刑一庭被最高法院表彰为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积极参与“净网断卡”、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犯罪等专项行动,审结最高院指定管辖的涉蒙古、柬埔寨等国电诈系列案件3件,1起案件入选首部《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增多、动物检疫管理存在漏洞等13篇问题建议受到市委高度重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审结沭阳耿圩火灾事故等一大批安全生产犯罪。扎实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统筹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结洋河资金互助合作社、市工人医院、市公交二公司、三公司等一批非法集资大要案有效阻断金融风险向社会面传导。

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聚焦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建立行政争议“门诊分流”、败诉风险预警等机制,打造涉诉行政争议诉前协调化解联动平台。深化府院联动,建立行政争议“双向反馈机制”,加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2014年10月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制度改革以来,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754件,行政机关败诉率持续下降至2021年4.5%,为历史新低。宿城法院行政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二、延伸职能、服务大局,聚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市法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司法供给,出台《严惩妨碍抗疫十类犯罪和依法护企暖企十项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五条措施》等文件29余份,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妥善审理涉疫涉企案件1300余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开展善意文明执行“护企”、信用修复“暖企”等专项行动,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执行到位近230亿元,对600余家企业变更财产保全措施,为近4000家企业信用修复。

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完善破产审判府院协调联动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退出机制,高效办结翔盛粘胶、绿陵化工等破产、清算案件2389件,1040家经营异常企业经清算退出市场,市公交二公司、“分金亭”酒业等26家企业通过预重整、重整恢复生机。加大酒类知名品牌产权保护力度,审结涉苏酒集团案件493件,助力“中国酒都”建设。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六大行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发挥人民法庭职能,审结涉农地“三权分置”案件1000余件,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规模化经营。深化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品牌创建,沭阳法院庙头法庭、华冲法庭和泗洪法院孙园法庭开展创建“服务乡村特色产业示范法庭”试点,宿城法院洋河法庭、泗洪法院双沟法庭创建“法护酒香”品牌。

持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全力推进创建“十大行动”,完成“立案送达一步到位”等实事项目124件。组建婚姻家庭及老年人维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争议、房地产纠纷等专业合议庭,用心用情审结民生案件近16万件。切实加强胜诉权益保障,推进全国执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不断完善“智慧执行+网格化”综合治理执行难机制,在全国率先开通全市统一的“宿执通办”9612368执行服务热线。

三、集成改革、创新驱动,聚力释放平安建设效能

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两级法院实现少年法庭挂牌全覆盖,审结涉未成年人案件近3万件,3起案件入选全国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被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全国首例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法院信息简报刊发。深入实施“润苗”工程,宿豫和泗洪法院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护航爱心成长基地,联合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法官进校园等活动,宿豫法院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全面打造具有宿迁特色的“调解靠前一步,纠纷止于诉前”的一站式解纷平台,着力夯实“四大调解阵地”,完善“诉前调解+速裁快审”一体化运行机制,实现简单纠纷驻院调、专业纠纷律师调、家事邻里纠纷乡贤调、类型化纠纷行业专业调,调解不成的简单纠纷快速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经济的解纷服务。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纠纷6.4万起,民事速裁结案11.1万件。今年2月,宿迁在最高法院召开的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介绍经验,“一站式多元解纷”改革创新成果入选全国十大典型经验。

积极参与纠纷源头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提请市委政法委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平安宿迁建设指标体系。研发投用宿迁法院诉源治理系统,推动建立纵向覆盖“市县乡村”、横向辐射“工农商”各领域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体系化集成运行。全市民事行政万人起诉率从2018年的万分之133下降至2021年的万分之102,指标正向排名全省第三。

熊磊:

谢谢陈院长。下面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勇介绍宿迁近十年来在维护社会安定、服务营商环境、强化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提升生态环境检察保护水平、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方面的实践和成就。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担负平安稳定维护者、公平正义捍卫者、公共利益守护者的职责使命,主动融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自觉服务保障“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建设。

十年来,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6438件,人均办案量位居全省前三,入选最高检、省院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81件,质量效果齐升;获国家级、省级表彰414人次项,影响持续扩大。连续5年被省院通报表彰,2021年以优异成绩跨进全省四家先进行列。

一、全力担负维护安全稳定职责使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宿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把维护平安稳定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最重要的方面,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批准和决定逮捕20021人,提起公诉30542人。一是维护政治安全。起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帮助境外间谍组织刺探国家秘密犯罪3件5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50件124人。切实扛起反腐败斗争检察职责,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506件709人,配合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起诉案件228件265人,维护政治清明,筑牢执政根基。二是维护社会安定。密切与公安、法院协作配合,严惩“黄赌毒、盗抢骗”违法犯罪,逮捕9234人,提起公诉22116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诉29件339人,督促查扣黑财7364万元,铲除涉黑组织6个、恶势力集团和团伙22个,检察环节深挖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11人,推动整治行业乱象、整顿基层组织。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强奸等犯罪1495人,起诉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1849件3856人,起诉电信网络犯罪633件2171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参与社会治理。坚持把犯罪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提出“无上诉、无申诉、无控告、无举报、无舆情”的办案要求,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6474名被告人认罪认罚,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公开审查、刑事和解、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方法,解决信访和舆情。

二、全力担负护航发展职责使命,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稳六保等不同时期发展形势,贯彻平等保护、轻轻重重等理念,出台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意见,保障项目引建、产业链培育。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856件5454人,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犯罪547件816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5件453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犯罪552件705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保护企业资产,擦亮酒都名片。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向涉案企业制发“三函”382件,对涉企案件犯罪嫌疑人使用电子手环,避免企业陷入生存困境。

三、全力担负法律监督职责使命,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在刑事诉讼监督方面,监督侦查机关立案,让犯罪者受到追诉;建议侦查机关撤案,让无辜者不受追诉;提出刑事抗诉,让法院判决罚当其罪。针对老百姓输了官司不知道申请检察机关予以监督的现状,加强宣传,加大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力度。聚焦社会关注的刑罚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创新开展派驻检察、巡回检察相结合的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果,守护高墙内的公平正义。

四、强化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探索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确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67件。通过启动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或诉请人民法院对损害公益行为判决承担法律责任。党委政府相继下发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意见或决定,公益诉讼保护范围不断拓展。开展食药领域专项整治,起诉“铝包子、毒凉皮、沥青鸭”等犯罪案件194件381人。启动公益诉讼程序推动外卖平台监管,307家餐饮网店下架整改,群众放心点餐。结合办案推动混行道路改建、窨井盖智能化、危破失管桥梁管养等,消除各类安全隐忧。

五、提升生态环境检察保护水平,守护碧水蓝天净土。生态立市,检察护航,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起诉污染环境、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817件1602人。在市政协支持下,建立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被最高检转发。建立两河两湖上下游检察机关生态保护协作机制,立案办理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91件,推动解决乱排乱放、非法倾倒等问题。加大对洪泽湖、骆马湖等水资源保护力度,积极参与非法采砂专项治理。深入湖区公开庭审非法捕捞案件,增殖放流鱼苗,千名上岸渔民旁听,策应禁捕退捕。开展京杭大运河专项检察,推动查处旧船拆解污染河岸和航道问题。联合安徽基层检察院开展洪泽湖水环境治理,推动清除水产养殖污染,被苏皖两省检察院联合表彰。

六、传承宿迁改革创新基因,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特色。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起诉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犯罪435件474人。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附条件不起诉531人,帮助迷途少年重新入学就业。对危害后果重或拒不接受帮教的未成年人依法惩戒,批捕724人,起诉2091人,宽容不纵容。办理的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引导跨省侦破性侵幼女案、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全国首例电竞酒店民事公益诉讼案等案件在全国产生影响,2次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最高检多次转发办案经验,为国务院决策提供基层参考,促成国家烟草局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提升、全省争先”目标引领,突出强基导向、创新驱动,树牢能动司法理念,实施“人才强检、科技强检、作风强检”战略,全面推进“四大检察”迈上新台阶,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多作检察贡献,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熊磊:

谢谢殷检察长。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谢谢合作。

现代快报记者:

主持人您好,请问平安宿迁建设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有哪些系统举措?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昊回答。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昊: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多年来,我们一直重视未成年保护工作。重点通过四个方面加强机制建设。一是深度调研,找实问题。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调研组,深度研究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和规律,分析查找学校、家庭、社区、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围绕“预防在早、管控在先、打处从严、综合治理”思路,研究提出具体工作对策建议。二是高位推进,全面部署。召开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聚焦学生主体、提升学校管理、注重家庭配合、发挥社会作用等方面综合治理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三是行动牵引,多元共治。印发《宿迁市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整合资源力量,一体推进“利剑护蕾”“法治校园”“关爱帮扶”“环境净化”等六大行动,进一步提升平安校园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将关爱保护工作落细落地。四是机制保障,全程管控。建立监测通报、目标考核、协同联动、平安创建、追责问责五项机制,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政协协同、群团助推、社会联动、家庭共建”工作格局,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进一步健全。

熊磊:

谢谢吴书记。下一个问题。

中新社记者:

主持人您好,请问宿迁是如何发挥数字智能作用,让公共法律服务惠及更多普通群众的?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庆忠回答。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庆忠: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智慧高效”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司法局不断推进“数字+法治”工作,今年,我们升级打造了“数字法治·智慧司法”2.0版,该版本以实战应用为导向,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服务全市法律服务从业人员为重点,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重点人群管控、指挥调度等全业务纳入12348指挥调度系统,主动对接110、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首批入驻“我的宿迁”APP平台,实现“对内一体贯通、对外横向联通”,加速实现让法治宿迁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插上信息化“腾飞的翅膀”目标。目前,老百姓可以通过“我的宿迁”APP平台、“法治宿迁”微信公众号、“宿法通”小程序等,随时随地获取免费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申请、“苏解纷”在线申请、亲情远程探视申请等各项高效便捷法律服务,真正实现了法律服务“零等待零距离”。

熊磊:

谢谢房局长。下一个问题。

宿迁日报社记者

主持人您好,最近2年,宿迁市民明显感到,街头、路边各式各样的警用站点越来越多,请问它们在公安机关的日常工作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也请房局长回答。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房庆忠:

市民朋友常常看到的“警用站点”,我们习惯称之为“防控支点”,包括警务工作站、治安岗亭、新型巡防站、移动警务车等多种类型,以上这些“防控支点”都是公安机关推行“巡逻处警一体化”改革和强化街面“1、3、5分钟”快速反应的重要基础。目前,围绕“街面警力屯兵点、反恐处突桥头堡、服务群众便利店、警民共治共同体”的职能定位,在党政机关、繁华商圈、交通枢纽、治安复杂等区域,布建10个综合性警务工作站,并建设其他各类“防控支点”67个,提高了整体见警率和管事率,提升了公安机关街面管控、应急处突、打击震慑和服务群众实战能力。今年上半年,全市仅发生抢夺案件1起,盗窃非机动车、盗窃路边店、扒窃等分别下降12.4%、27.8%、48%。依托综合性警务工作服务站,我们还主动对接城市管理、市场监督、应急消防等外单位力量适时进驻,共同开展街面警情合处、部门联动巡查以及协同行政执法,大大提升了城市综合治理效能。

熊磊:

谢谢房局长。下一个问题。

中国江苏网记者:

主持人您好,请问这些年宿迁少年审判有哪些特色举措和成效?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以强回答。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以强: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2020年5月,市法院刑一庭增挂“少年案件审判庭”牌子,全市两级法院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体系。市法院审结的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被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审结的全国首例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经央视新闻、法治日报等国家及省级媒体报道,产生了深远影响。设置集中管辖“专车道”,将中心城区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由宿豫法院管辖。宿豫法院建立全省首家由法院主导的“一站式”询问中心,建成全市首个集法治宣传、心理咨询、少年审判、公益指导、帮扶帮教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建立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与宿豫区教育局联合开启“豫帆•‘双减’法治引路人公益课堂项目”,充分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宿豫法院不断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体系,构建“豫帆”青少年权益保护品牌。宿豫法院因少年审判工作突出,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宿豫法院少家庭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熊磊:

谢谢陈院长。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

新华日报记者:

主持人您好,请问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检察机关的履职重点是什么?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勇回答。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殷勇: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完善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检察机关综合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职能,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从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找准切入点和立足点。一是坚持把打击犯罪作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最主要职责。转变简单机械、孤立办案等陈旧思维,既惩治犯罪,又要深入分析研判,以前瞻性思维加强犯罪防控,开展刑事诉源治理。二是坚持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全面参与社会治理。实践中我们探索实行“1+N”办案机制,1即办案,N即结合办案视情提出社会治理建议、犯罪治理建议、公益诉讼线索、司法救助线索等,做到坚持社会治理、保护公益、减少违法犯罪的统一。这要求检察官在办案中既要追求程序和实体正确,又要得出各方都接受、认可、满意的结论,审查发现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线索,形成社会治理合力。三是坚持推动更多检察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检察机关在诉讼程序中更多处于中后端,但我们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坚持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果作为履职目标。

熊磊:

谢谢殷检察长。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与有关部门联系,会后进行深入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面是集中采访环节,请各位记者到门口集中乘车前往采访点,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