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2023年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04-26来源: 宿迁网访问量:【字体:


  间:2023426上午9:45

  点:宿迁日报社辅楼三楼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熊宿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人:宿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谷航林

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文

宿迁市住建局副局长

宿迁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涛

宿迁市税务局副局长宋善忠

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罗旋旋

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陈贝贝

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童学宝

【熊磊】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2023年版)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扬子晚报、中新社、央广网、中国江苏网、宿迁日报社、市广电总台。

参与今天发布的嘉宾是:宿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谷航林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文、宿迁市住建局副局长、宿迁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涛、宿迁市税务局副局长宋善忠、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罗旋旋、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陈贝贝、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童学宝本次发布会共2项议程,一是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谷航林同志发布《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2023年版)的起草背景及过程、主要内容和特点

【谷航林】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聚焦企业关切的重点领域,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我们深知,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坚持从市场主体的需求出发,不断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查找自身不足,在全面总结宿迁几年来营商环境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出台了《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2023年版)》。下面,我就这个清单政策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主要特点和创新点作简要介绍。

一、起草背景

2021年起,我市每年以清单形式对外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明确100条目标可视、效果可感的涉企服务事项。2021年、2022年营商环境考核我市均位居全省第5位,实现了站稳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多个指标连续位列全省第一,这与我市持续推进实施五心服务承诺清单100条政策密不可分。

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打造政策升级版,市营商办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企业难点堵点痛点和我市短板弱项,于今年1月,会同市各有关部门启动《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2023年版)》编制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和邀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形式了解企业诉求,并先后3次向各地各部门及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出台2023年版《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目的是让各类投资主体在宿迁感受到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目标是将我市打造成为五最五优的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二、主要内容

《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2023年版)》五部分100条,主要内容为:

第一部分:优化政策环境,保障投资顺心制定了加大金融扶持民营经济力度激发国企经营活力、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强化金融服务、多层次政策直达、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培育本土老字号等事项,创新政策支持措施,进一步优化政策惠企,营造便捷顺心的投资环境。

第二部分:精塑政务环境,保障服务贴心提出了推进宿迁速办扩容升级、深化一件事改革、全面提升综窗服务能力、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化解、招标投标智能化、优化涉税服务、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具体举措,推动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加强机制创新和流程再造,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第三部分:提优法治环境,保障创业安心围绕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多元解纷机制、优化产业链+法律服务、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深化诚信政府建设、强化信用修复服务等方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保障市场主体安心创业。

第四部分:完善市场环境,保障发展放心提出了清除市场准入隐形壁垒、全面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宿迁帮办服务、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畅通企业问题投诉反映渠道、加大负面案例曝光等事项,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市场主体放心发展。

第五部分:培育人文环境,保障生活舒心主要围绕创业创新、企业家激励、人才招引培育及保障、就业服务、职业技能教育、完善城市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进一步塑造生活舒心的社会环境。

三、主要特点和创新点

《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2023年版)》与前两年度内容相比,全面拓展来源范围、更加聚焦企业关切、着力凸显宿迁品牌、持续放大改革成效,以接地气”“出成效为目标,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具体如下:

全面拓展来源范围。围绕国家及省的部署安排,通过广泛学习借鉴、加强走访调研,将事项来源确定为6个方面:一是落实国家及省政策文件要求33项;二是借鉴省内外标杆城市做法6项;三是市各部门立足职能自主申报的涉企服务事项5项;四是围绕省评指标提升拟定的自主改革事项34项;五是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18项;六是2022年营商环境专项审计问题常态化整改提升4项。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既对标对表先进做法,又立足实际提优提质。

更加聚焦企业关切。围绕当前我市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及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推动各有关部门优化流程、改进服务、提升效能。如瞄准企业融资难题,推行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惠企直通车行动、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机制等举措;瞄准惠企政策兑现难题,推行严格落实各项奖补资金兑现、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举措;瞄准扶持培育企业发展,推行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打造跨境电商标杆等举措;瞄准法律惠企服务,推行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拓展惠企公益法律服务等举措;瞄准升级信用服务,推行创新政府信用管理与服务、强化信用修复管家服务等举措;瞄准人才引育难题,推行加强校企合作培育技能人才、加大产业人才招引和政策保障力度等举措。

着力凸显宿迁品牌。持续扩大宿迁速办、宿迁帮办、宿迁免费办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影响力,在今年的五心服务承诺清单中,围绕升级宿迁速办提出了推进宿迁速办扩容升级、拓展一件事改革应用领域、深化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共享改革、推动招标投标电子化向智能化转变等举措,推动政务事项办理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围绕升级宿迁帮办提出了擦亮宿迁帮办服务品牌、健全用电全周期服务机制、大力推进涉税业务远程帮办、信用修复一键帮办等举措,从专业化、精准化、集成化、常态化着手,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省最优帮办服务。围绕升级宿迁免费办提出了全面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大力度推进电力接入工程政企共担、加强水电气资源要素保障等举措,着力降低要素成本,把宿迁打造为成本洼地、投资高地。

持续放大改革效应。通过学习借鉴全国26个省份及省内其他12个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营商环境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吸收借鉴并放大自主创新效应,如在办理破产领域在省内率先探索建立市场主体除名制度;在不动产登记领域提出探索一般工业厂房办理分层分幢不动产权证办理;在招投标领域自主创新提出在政府采购小型工程、物业服务采购项目中公开中标人业绩和相关证书;在服务个体工商户方面提出探索个体工商户活跃度大数据研究模型应用、创新个转企登记办理流程;在保护企业财产方面提出精准打击拒执犯罪、依法严惩涉企侵财案件等。致力于让市场主体在宿迁感受到五最五优营商环境的同时,持续将改革效应放大,打造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创新亮点。

总之,《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2023年版)》是我市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向社会各界的庄严承诺。下一步,我们将定期对推进和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和评估,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提升工作质量,努力推动宿迁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相关政策介绍就到这里,此次发布会后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还将就其中具体内容和事项,开展系列解读,请社会各界继续关注。谢谢各位!

【熊磊】

谢谢谷主任,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谢谢合作第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江苏广电的记者,请“五心”清单中与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内容有哪些?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文同志回答

【李志文】

个体工商户是我市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营主体。截至3月底,全市现存个体工商户66.88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77.36%,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五心清单中有两项内容直接与个体户发展有关,分别是创新个转企登记办理流程和探索个体工商户活跃度大数据研究模型应用,这是我局今年在促进个体户发展方面的重点举措。创新个转企登记办理流程主要着眼于解决目前个转企流程复杂的问题,改先注销个体户、再设立企业的流程为个体户直接变更为企业,最大限度简化个转企登记流程。探索个体工商户活跃度大数据研究模型应用,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大数据,结合税务、社保等部门和个体户互联网数据,开展个体户活跃度分析,根据个体户的活跃值将个体户细分为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种不同类型,对不同类型的个体户以扶持存活、稳定、壮大为目标,有针对性开展分型培育,分类采取举措促进全市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熊磊】

谢谢李局长,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中国江苏网的记者,请问宿迁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有何做法?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住建局副局长刘新同志回答。

刘新

作为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放在首位。一是着力优化审批事项和办事指南,统一事项实施规范,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规章等相关要求,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事情表单等,形成相对稳定的事项清单和更加精准的办事指南;二是细化分类审批流程图,依托省工改办初步确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融合我市相关改革政策,从企业需求和审批实际出发,梳理出符合我市情况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三是深化重大项目建设审批一件事改革,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推行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竣工即交付,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强部门协作,推行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建立重大项目建设审批全程代办帮办机制,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施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权力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达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熊磊】

谢谢刘局长,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扬子晚报的记者,在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和用电报装方面,有哪些服务举措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涛同志回答。

【刘国涛】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日趋成熟和较高的成本性价比,越来越多的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汽车充电桩安装需求激增,今年一季度居民充电桩报装1548户,同比增长53.36%,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居民需求和老旧小区现实条件之间,由于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物业服务支持、供电设施等各种因素制约,矛盾日益凸显。

2022年以来,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进电动汽车自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供电公司积极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20227月,宿迁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协调小组办公室、发改委、自规局、住建局、供电公司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宿迁市居民住宅小区电动汽车自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文件明确新建小区配建30%比例有序充电桩,并纳入小区验收范围。202211月,市财政局、工信局、住建局、供电公司四部门再次出台了《2022年宿迁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文件明确地方财政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条件以及共享充电小区补贴条件及认定标准。今年417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宿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这也是全省首个就充分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外部停车位资源和加快建设、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政策、配套环境。随着我市机关庭院逐步开放共享,又满足了周边居民和自家员工的充电需求。

今年,市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做好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和用电报装服务工作。一是在规范新建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居民小区应将所有停车位统一敷设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包括预埋电力管线和预留电力容量),并按照不低于停车位30%的比例配建充电设施。推动住建部门将新建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纳入项目审批验收范围,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对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优先结合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对无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开发商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充电车位,并建立充电车位分时共享机制,为用户充电创造条件。二是在做好居民充电桩报装接电服务方面。目前小区居民申请充电桩需要(身份证明、车位产权证明、电动汽车拥有证明、物业证明)四样材料,登陆网上国网”APP即可申请用电,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充电桩业务。我们每个小区均有供电网格经理,开展充电桩用电报装一站式服务,受理申请后我公司将会安排客户经理现场勘查制定供电方案,供电公司负责建设从电源接入点至充电桩表箱(含表箱)部分的工程建设,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老旧小区,公司也在积极改造供配电设施,合理增加小区配电变压器容量,逐步满足小区安装充电基础设施的条件。同时鼓励引导物业服务单位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探索由社会充电桩运营商对居住区充电桩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改造、统一运营运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绿色出行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以及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供电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市供电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五心服务承诺要求,时刻铭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保供电、帮项目、助产业、为民生,为我市高质量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贡献应有力量!

【熊磊】

谢谢刘经理,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央广网的记,如何推动工业企业厂房按幢按层登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陈贝贝回答。

【陈贝贝】

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结合《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工业企业高标准厂房不动产登记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苏自然资函[2022]363号)的文件精神,市资规局20225月推出工业企业高标准化厂房分层分幢登记,并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关于印发<工业企业高标准厂房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宿自然资规发[2022]98号)。随着细则出台,同年9月,对中电建江苏激光智造发展有限公司的8幢高标准化厂房进行按层登记,共出具40本不动产权证。但结合本地实际经济发展情况,能达到高标准化厂房的企业屈指可数,更多的工业企业厂房是一般标准化厂房。为满足更多企业诉求市资规局结合宿迁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工业厂房按幢(层)登记,将按幢(层)登记办理范围进一步扩大,不再局限于高标准化厂房范畴,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渠道,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截至目前为止,共为5家非高标准化厂房进行按幢登记,出具27本不动产权证书,融资达3108.63万元。

【熊磊】

谢谢陈主任,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新华日报的记,请介绍一下信用复评的相关工作情况?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税务局副局长宋善忠同志回答

【宋善忠】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随着纳税人对信用重视程度的提升,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纳税信用信息的应用深度广度,帮助纳税人用良好的信用换取优质的服务一方面,提升纳税信用含金量加强税银互动助力企业以,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并为企业在政府层面的评选评优提供纳税信用、行政处罚等信息的查询服务;另一方面,拓宽增值利用覆盖面结合2023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探索优化新设立纳税人纳税信用复评机制,纳入纳税信用管理时间不满一个评价年度但已满12个月的纳税人可在20233月或9月提出纳税信用复评申请。这项措施对近12个月纳税信用状况良好的纳税人是个利好,提前了纳税人可以享受高级别带来的激励时间,向纳税人释放了红利。目前,通过数据筛查,我市符合该项政策的纳税人数量共计6810户,其中M6516户,D294户。为了高质量落实好这项服务措施,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复评范围。明确截至2023331日或930日,设立满12个月的已参评纳税人可在3月份或9月份申请新设立复评,新的纳税信用级别在申请的次月发布,所属评价年度为2023年度(20211231日前设立的已参评纳税人暂不可以申请新设立复评,但可在2022年度信用评定结果发布后,申请其他理由复评)。二是精准推送提示提醒信息。2023年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有两次申请复评机会,我局结合省局动态提醒要求,将分批次开展精准提示提醒工作,截止3月已分3批次向符合条件纳税人定向推送了提示提醒信息。三是告知纳税人复评风险。新设立已参评纳税人复评后,其纳税信用级别反映的为前12个月的纳税信用状况,存在一定的降级风险,在纳税人申请前我们会告知其谨慎申请(对于涉及D级纳税人的新设立复评申请任务,我们将严格按照管理文件要求规范开展,同时做好集体审议和资料留存工作)。四是同步规范补评工作。对于设立满12个月的未参评纳税人(如个体一般纳税人、非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等)可自愿申请补评,税务部门将按原规则规范开展补评工作,补评后纳税信用级别所属年度为2022年度。

【熊磊】

谢谢宋局长,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宿迁日报的记请问宿迁地方金融监管局如何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罗旋旋女士回答

【罗旋旋】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在场的新闻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宿迁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年,宿迁地方金融监管局创新四项金融服务机制,大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增添金融活力。

一是创新“3+3”融资服务机制。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银保监分局3家金融管理部门与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3家重大项目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建立“3+3”融资服务机制,完善重大项目金融需求清单推送工作,定期开展重大项目金融需求梳理、推送、督导、回访等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跟踪,有效提升项目融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创新“1+N+1”融资活动模式。创新“1+N+1”重大项目融资服务模式,即通过陆续开展“1”场首季开门红融资对接会、“N”个系列专场金融服务活动、“1”场对接服务成效展示活动,推动金融服务覆盖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链、消费等多个领域,有效搭建融资对接平台,促进金融机构与项目主体深入交流,共商合作新机制、共谋服务新模式、共建发展新格局。

三是创新多元化综合服务渠道。打破传统信贷支持的单一模式,鼓励和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整合发挥市内外银行、保险、投资、证券等多方金融力量,通过金融集市宣传、自主洽谈对接、项目集中推介、一对一上门服务等方式,推广信贷、险资投资、发行债券、股权投资、公募REITs等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赋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四是创新融资担保服务模式。深化与省再担保集团、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好地发挥支小支农作用。建立健全能担、愿担、敢担的工作机制,做大业务规模,调降担保费率至1%以下。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加快产品创新,为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提供优质融资担保服务。

做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紧紧围绕五心服务承诺清单,全力破解企业融资堵点难点,为企业送去及时雨,为发展注入加速度,为宿迁实体经济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熊磊】

谢谢罗局长,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现代快报的记请谈谈今年在提升政府采购项目公开透明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熊磊】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童学宝同志回答

【童学宝】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保护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近三年来,宿迁政府采购率先构建统一平台、集中交易、管采分离、协同监督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采购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总结、推广集中采购成果,有力推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一是开展标前调研。推行市场调研制度,要求采购人在组织采购之前,在宿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发布调研公告,广泛征求各潜在投标人(供应商)意见建议,用于完善采购需求,推动采购人和代理机构规范采购文件对相关条款的设置;二是增强标中可视化。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监督见证中心,以音视频形式实现招投标及评审过程可视化,交易过程数据及评审现场音视频同步推送至数据见证中心,接受监督,并全程录音录像,确保过程的规范、透明。三是做好标后公开。在政府采购小型工程、物业服务采购项目中,随同中标结果一并公开中标人业绩、企业和人员证书等投标证明材料,增强竞争性,防止中标人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熊磊】

谢谢童主任。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媒体朋友如果有其他问题,会后可跟各单位再单独交流,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