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名称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00001/2021-00317 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其他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1-08-26
文号 宿民案字﹝2021﹞41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司柏芝、李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全面提升殡葬信息化全流程服务的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收到政协委员提案后,我局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交办会,明确办理工作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认真研究殡葬信息化全流程服务的相关问题,有序推进办理工作开展,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针对其中的建议,我们采纳了3条,落实了1条。具体情况如下

关于“加强全市基础殡葬设施建设”的建议已落实。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公益属性思路,我们在墓葬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一是加快市级殡仪馆及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规划墓位5万余个。项目拟于本年度开工建设,2023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我市已实现乡镇公益性公墓全面覆盖。我市所有乡镇公墓均已配套建成生态安葬区和立体式骨灰安放设施。市产发集团严格按照相应的标准,正在对各乡镇公墓进行建设改造、提档升级,在硬件、软件方面加大资金投入,规范运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在环境面貌、管理服务、墓穴供给等方面实现明显优化提升,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墓葬服务需求。

关于“加快建设殡葬业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议我们将加快落实。根据省民政厅相关要求,我市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正在使用殡葬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具备殡仪馆火化信息、公墓及骨灰堂安葬信息输入查询功能。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各公墓及骨灰堂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使用,做好殡仪业务信息化管理工作。由市公安局牵头民政部门配合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强化民政、公安、卫健、人社等部门业务协同,利用一件事集成服务平台实现相关数据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一次申请,可完成《死亡医学证明》签发、公益性墓穴安葬证、惠民殡葬减免服务费申领、户口注销、社会保障卡注销等多项事务办理。今年内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身后“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业惠民体系建设”的建议我们将有序推进落实。利用清明节等祭扫高峰期,积极引导群众采取提前或延期祭扫、错峰祭扫、网上祭扫、预约祭扫服务等方式进行祭扫。推进网上云祭扫服务,目前我市泗阳县桃园公墓已开通网上云祭扫服务,我们将加强对各殡葬服务机构指导,督促有条件的机构尽快开设网上祭扫通道、开展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服务。积极提倡绿色祭扫,公墓内禁止燃放烟花鞭炮、香蜡纸钱和疫情期间祭扫事宜。倡导文明祭扫,引导群众摒弃丧葬陋习,采用鲜花、水果、丝带等方式寄托哀思,共建生态文明,切实把厚养礼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宣传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重点围绕墓穴供给、环境改善、人员配备等方面,抓好乡镇公墓过渡期管理,确保管理不断档、服务不缺位、监管不缺失。进一步加强乡镇公墓管理,在环境面貌、管理服务、墓穴供给等方面实现明显优化提升做到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管理到位。

宿迁市民政局

2021年8月26

联系人:郭家利

联系电话:8436326618905244556

    送:市提案法制委市政府办公室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