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名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00001/2023-00031 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其他    报告
发布机构 宿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01-12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市长 陈忠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跌宕反复的世纪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推动见行见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立根固本、举旗定向。自觉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政府常务会议等集中学习,深入行业系统、基层社区专题宣讲,推动全市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二十大精神指引发展。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宿迁实际和发展需求,明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目标思路,系统谋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自觉用二十大精神砥砺作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谆谆教诲,大力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规定,持续纠治“四风”,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二)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循环受阻诸多挑战,持续巩固稳定向好势头。坚持高效统筹,科学应对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守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稳住了经济平稳发展大局。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顶住了疫情的多轮冲击。4月初,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我们果断决策、科学处置,实现了7天社会面清零、14天恢复正常,在全省率先复工复产;下半年,面对多点散发的输入性疫情,我们以快制快、精准防控,最小范围、最低成本控制了疫情传播;11月以来,面对防控政策的持续调整,我们及时优化防疫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强化老年群体和特殊人群保护,最大程度保持社会正常运转,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经济运行回升向好。针对疫情等因素导致的成本上升、循环不畅等问题,我们强化调度、打通堵点,全力保障要素供给,助力企业生产经营,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主要指标稳健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突破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1.78亿元,自然增长1.5%、同口径增长10.04%,均居全省第一;工业投资等6项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发展速度快于全省,列统的1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等14项指标增速快于全省平均,实际使用外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12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三)全力顶住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适时出台助企纾困措施,全力以赴抓生产、增供应、畅流通,三次产业加快恢复、稳健增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以20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大力实施链主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业实力稳步增强。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预计分别增长14%、8.3%、12%,均位居全省前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六大主导产业、20条重点产业链产值增速分别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个、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了3.5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产值占比降低了3个百分点。企业质态不断提升,新增开票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家、A股上市企业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独角兽企业1家,创成省星级上云企业332家、智能工厂6家,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率预计全省第一。现代农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十九连丰”,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持续壮大“三群四链”,农业主导产业群链综合产值达840亿元、同比增长12%,新建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2个。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超72%,“宿有千香”和“霸王蟹”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加速恢复。实施现代服务业“三大行动计划”,出台“促进消费20条”,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全力稳住商贸物流,皂河龙运城、苏州街等建成运营,预计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9%、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创成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四)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创新驱动协同发力,加速积蓄新的发展动能。注重从供需两端发力,一着不让建项目、促改革、抓创新,跨越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抢抓“时间差”,开展“云推介”,成功举办了“一节一会”等系列招商活动,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49个、百亿级5个,继续保持了每天签约一个亿元以上项目的速度。有效投资不断扩大。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350个、300个,桐昆一期、国望高科一期、天合光能一期等百亿级项目建成投产,“三大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53亿元。改革创新成效明显。纵深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15项、省级试点65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收官,深化商事制度、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165家,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苏宿挂钩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苏宿工业园区实现省考“十二连冠”。

(五)一体推进功能完善、特色打造、环境优化系列行动,美丽宿迁建设成效明显。坚持内外兼修、融合融通,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三生”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接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15个、棚户区153万平方米,住房条件持续改善。黄河故道文化公园、鸟悦园、英雄园等8个公园建成投用,新改建公园绿地65万平方米。“宿心办”APP上线运行,“一网统管”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模式全省推广,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乡村面貌展现新姿。实施小城市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搬迁改善农户2.4万户,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2个,成功入选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重大设施加快推进。洪泽湖滞洪区安全建设工程等有序实施,现代水网建设迈出新步伐。宿连高速一期、宿连航道一期等加速建设,徐淮路、通湖大道、洋河大道等完成改造,北京路、347省道等建成通车,外联内畅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_2.5浓度同比改善2.6%,国省考断面优Ⅲ水体比例达92%。

(六)扎实做好基本民生、普惠民生、底线民生各项工作,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始终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百项民生实事圆满收官、完成投资218.17亿元。富民增收基础更牢。出台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12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预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公共服务质量更优。深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供给等工程,15所中小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2万个。加快完善公立医疗卫生体系,市传染病医院完成改扩建,创成省定基本标准村卫生室300个。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深入人心,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社会保障托底更稳。实施全民参保“幸福行动”,全年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13.5万人。推进医保惠民行动,医疗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扎实开展救助帮扶、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等工作,困难群体生活更有依靠。

(七)全面加强风险排查、隐患处置、矛盾化解专项整治,切实筑牢安全发展屏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主动仗,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定和谐。经济风险安全可控。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全面完成年度化债任务。扎实推进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抓好危险化学品、经营性自建房、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0%、1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未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系统推进平安宿迁、法治宿迁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刑事发案率持续下降、破案率显著提升,成功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各项任务,社会稳定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过去的一年,全市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科协、红十字、慈善、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气象、档案、供销、邮政、史志、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机关事务等工作实现新进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后备力量建设和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重重困难,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向上,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全体劳动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中央和省驻宿单位以及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人民警察、消防救援队伍,向参与宿迁建设的海内外客商、广大援宿干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宿迁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产业体量偏小、质量偏低,还需加速提升;中心城市能级较弱,综合实力尚需进一步增强;民生领域欠账不少,公共服务有待完善;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本质安全水平还需提高;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等等。我们一定直面问题、直面挑战,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政府工作目标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奋进号角,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内外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危和机同生并存,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挑战更有机遇,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始终以长远的视角审视形势变化,以辩证的思维看待发展走势,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做好逆水行舟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更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用足用好宏观政策之利、战略叠加之机、动能积蓄之势,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踔厉奋发的精神、团结奋进的状态,汇聚起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同步,节能减排、大气与水环境质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做好今年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化对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宿迁具体实践中。必须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全力以赴,在实现“民生七有”上攻坚突破,在解决“急难愁盼”上落细落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接续用力、久久为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必须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全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驰而不息对标赶超、务实苦干。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时刻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锚定“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的发展追求,在真抓实干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追赶跨越,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模样。

三、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必须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全力争取更好的结果。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奋力攻坚千亿产业,全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始终把工业制造业作为强市之基,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年内工业总产值、开票销售均突破5000亿元,主导产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20条重点产业链产值超4500亿元。

实施千亿产业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产业新地标。率先突破新能源产业,以晶硅光伏为龙头,加快发展氢能、储能、锂电等,确保年内产值突破千亿。集中攻坚高端纺织产业,以化学纤维为支撑,大力发展品牌服装、高档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确保2024年产值过千亿。全力培育绿色食品产业,以酿酒、调味品为特色,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确保2025年突破千亿规模。

实施优势产业建设行动。加快培育链主企业、集聚优质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实力雄厚的优势产业集群,为培育新的千亿级产业奠定基础。做大机电装备产业,发展激光装备、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智能家电等,年内产值达650亿元。做强新材料产业,壮大膜材料、功能玻璃等优势领域,年内产值突破500亿元。做精绿色家居产业,积极发展绿色板材、定制家居、成品家居等,壮大龙头企业矩阵,年内产值达760亿元。

实施先导产业壮大行动。立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产业基础,发展壮大化学药物、集成电路,年内三大先导产业产值增长16%以上。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窗口期”,瞄准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细分领域,遴选打造一批新兴产业,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38.5%。

(二)聚力引建重大项目,加速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牢固树立招大培强理念,持之以恒攻坚大项目,千方百计培育大企业,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持续深化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168”体系,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和“产业链招商竞赛”,持续掀起招商热潮。办好“2+4”活动。全面打响“一节一会”两大招商品牌,精心组织北京、上海、深圳、杭州4场大型招商活动,切实以高质量活动实现高效率引资。聚焦“三个重点”。着力引进一批国企、央企、行业50强等龙头型企业,落地一批总装制造、生产制造的基地型项目,招引一批补链强链壮链的核心环节项目,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宿迁。实现“四个目标”。实施招商引资“6211”工程,力争年内三县两区和宿迁经开区分别引进1个百亿级项目,确保全市招引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每天引进1个亿元以上项目。健全项目落地“快速通道”,确保新签约项目当年落地开工率不低于50%。

加速培育企业方阵。接续实施“5321”工程,加快构建分层分类、梯队成长的企业体系,年内新增销售超50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13家、超2000万元企业400家。打造百亿方阵。实施链主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支持重点企业兼并重组、规模提升,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领航企业,年内新增销售超百亿企业1家、总数达8家。打造上市方阵。大力实施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股改上市,不断壮大资本市场“宿迁板块”,年内新增上市企业3家,三年内总数达20家以上。打造专精特新方阵。建立瞪羚和独角兽企业选育机制,加快培育一批行业“单项冠军”,年内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总数达17家。

高质高效建设项目。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过程,靠前服务、延伸服务,加快虹海新材料等354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盘子”,确保年内东磁光伏新材料、天格智能家居等180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强全链条保障,全力推进恒力功能性纤维、龙恒新能源等10个百亿级项目建设,年内国望高科、天合光能全线竣工投产。

(三)千方百计扩大内需,不断增强回稳向上动能。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内需体系,为经济持续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扩大有效投入。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持续推进交通、水利、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资,突出抓好220项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强化新基建投资,优化5G基站布局,推进新型城域网、千兆光网扩容升级。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

大力提振消费市场。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持续拓展场景、丰富业态。积极促进消费扩容。制定引导政策,推动购车、休闲、养老等消费需求持续回暖。加快建设汽车城、上相湾等重点服务业项目,有序推动西湖路核心商圈、清水河新兴商圈联动发展。打响“嗨在宿迁”消费品牌,繁荣“酒都不打烊”夜经济,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加快复苏。加速恢复旅游市场。办好三台山花海音乐季、骆马湖国际沙雕展等各类文旅活动,加强皂河龙运城等策划运营,年内袁家村·宿迁印象二期、骆马湖渔业风情村一期建成开业,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增长10%以上。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着力解决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四)突出创新引领作用,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以数字赋能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着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大力度推进数字赋能。始终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围绕产业数字化,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进“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年内建成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省级智能工厂4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家、省级智能车间5个、省星级上云企业200家以上,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升至62%。围绕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省大数据产业园、省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京东集团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9%。支持做大电商经济,年内电子商务交易额超2500亿元。

全方位营造创新生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构建创新型企业集群,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支持产业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年内创成省级以上平台载体10个。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年内转化科技成果300个以上。着力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

多层次汇聚科创人才。不断深化人才协同发展改革试点,大力实施“五联五强”行动,高水平办好第二届人才发展大会、首届“宿迁人才节”。持续加强“双招双引”工作,年内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100个、新竣工科技人才项目200个。

(五)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始终坚持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努力在深化改革中厚植赶超优势、在扩大开放中创造发展机遇。

纵深推进重点改革。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为引领,多点突破、互促互进,不断增强改革的整体性和融合性,确保完成“三个方面”任务清单,80项改革获得省级以上推广。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推进互联网+(政务)协同、“一件事”等重点改革,加快建设零等待办事专区、无证明服务大厅。健全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农村资源资产权证化改革,扩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探索闲置宅基地有偿退出、有偿使用路径,更好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资源。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教育评价等改革,提升民生服务供给水平。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创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开展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宽开放领域,提升开放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战略上全面融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动内贸与外贸、进口与出口协调发展,年内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达7亿美元、75亿美元。载体上全面提档。实施园区提档升级计划,鼓励宿迁经开区、沭阳经开区争先进位,支持宿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引导省级开发区错位竞争,形成多级衔接、功能互补、梯次发展的园区发展格局。加快创建保税物流中心,促进运河宿迁港与徐州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四港联动”发展。交通上全面联通。以建设长三角北翼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宿连航道、盐洛高速宿城至泗洪段等建设,启动建设潍宿铁路、宿连高速二期等交通工程,力争合宿铁路年内开工,确保京沪高速沭阳段改扩建、宿连高速一期建成通车。共建上全面对接。推动南北共建园区“1+5”联动发展,支持苏宿工业园区拓园建设,进一步拓展合作共建领域,全力放大南北共建成效。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围绕站稳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梯队目标,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政策红利直达直享。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和助企惠企政策,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140亿元以上,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政策红利。研究制定更多政策“工具箱”,加快构建稳定、公平的政策环境。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实施方式,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切实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市场竞争公平公正。全面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清除障碍,打击垄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帮办服务周密周到。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渠道,全面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加强企业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切实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六)精心建设可爱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塑造城市,深入实施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功能上求突破、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发展上增活力。

让城市更加宜居。聚焦群众所需所盼,进一步补齐短板、增强功能,营造宜居共享的生活空间。改善居住条件。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社区、美丽宜居街区,年内改造老旧小区31个、棚户区104万平方米。持续改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加快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推动城市生活更加方便。完善公共配套。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园、高铁东站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提升区域性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市政设施补短板,年内建成公共停车泊位3000个,新改建城市二类公厕24座,健全便民服务设施。加强体育设施更新维护,提升城区“10分钟健身圈”覆盖率。打造便捷交通。启动张家港大道快速化改造,年内迎宾大道二期快速化改造竣工通车,加速构建城市快速路网。扎实推进江山大道北延等33项重点工程建设,年内完成昆仑山路等26条城市道路改造任务,进一步畅通内部循环。

让城市更富特色。加快将宿迁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渗透进城市肌理、融入到城市血脉。传承文化基因。加强历史文脉保护,大力弘扬红色文化,高标准建设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运营新盛街历史文化街区,着力构建“两河、两镇、多点”的历史保护空间。擦亮酒都品牌。将酒城融合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各领域,接续实施“中国酒都”建设六大工程,加快酒都核心区建设,强化清水湾·金樽坊、酒都公园等运营管理,不断丰富城市酒元素。彰显水润特质。深化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加强西民便河、朱海·牛角淹等水环境治理,建设第一江山春好处三里湿地公园、顺堤河湿地公园,年内完成西南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海绵城市总达标区占建成区面积比例超过50%。厚植绿色本底。着力提升运河湾外湾景观,加快建设中运河风光带、青年湖公园、古楚公园,高水平打造城市绿道与景观河道,构建多层次、多功能、复合型的绿色生态网络。

让城市更为有序。坚持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聚焦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扎实推进乱停乱放等专项治理,大力实施餐饮油烟“绿岛”建设等工程,加强片区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垃圾分类治理、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确保城市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围绕“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域、一端惠全域”,深化“综治、城管、应急”三网融合,推广使用“宿心办”APP,加快打造全国中小型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

(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力和竞争力。加强稳产保供。加快推进“米袋子”“菜篮子”建设,粮食产量稳定在400万吨以上,建设绿色蔬菜保供基地1.3万亩以上,稳定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在14万头以上,全面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壮大现代农业规模。深化“三群四链”建设行动,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升级,年内农业主导产业群链综合产值超920亿元。完善国家、省、市三级农业园区体系,市级以上园区产值突破400亿元。培育市场主体。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引培力度,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提档升级。做强农业品牌。健全农业产品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持续提升“宿有千香”影响力,年内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5%。

优化乡村人居环境。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持续完善城镇体系格局,改善乡村面貌。坚持“人、城、产”融合发展,启动为民服务等“六个中心”建设,确保九个小城市建设发展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实施老旧农房改善、规划发展村庄提升,年内新改善农房6000户以上。加快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洪泽湖“醉美湖湾”,深入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扎实推进新一轮村居集体经济振兴计划,力争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速不低于10%。

持续完善基础配套。坚持从补短板、强弱项的设施建起,全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年内新改建高标准农田32万亩以上。开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档升级行动,统筹做好水电路气网等配套,扎实推进35个乡镇(街道)智慧广电建设,年内改造农村公路113公里、农桥24座、安全防护工程800公里。

(八)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扎实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主动融入“1+3”重点功能区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走稳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加快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统筹实施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治理,系统推进PM_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完成省定目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确保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加强污染地块、遗留地块风险管控,确保土壤环境质量长期稳定。

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体系。扎实推进制造业绿色化升级,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循环化、清洁化改造,年内创成国家绿色制造示范1家以上。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确保完成省定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任务。全面推广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国家级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建设,营造绿色低碳新风尚。

加快形成多样、稳定、持续的生态系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围绕构建“一带两湖、五片八水多点”生态布局,接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推进“国家山水工程”,统筹实施洪泽湖退圩还湖,加快建设生态安全缓冲区,不断扩大生态容量,进一步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九)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致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紧盯群众关切,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

坚持不懈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全力以赴扩投入、优供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深化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行动和乡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校基础设施三年建设计划,加快湖滨高级中学、燕山路初中等15所中小学建设,年内宿豫恒山路小学、沭阳南湖高级中学等9所学校建成投用。推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职教园区建设,加快建设宿迁学院新校区。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实施名院、名科、名医“三名”工程,加快市妇幼医院、运河港人民医院等公办医院建设,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水平,全力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健康体检、新生儿疾病筛查等行动,不断提升基本卫生服务水平。促进文体事业发展。持续壮大文化产业,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宿豫文化艺术中心二期、市民活动中心等建设,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年举办1200场以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高质量组织市六运会,策划组织好马拉松、城市定向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体育生活。

毫不放松强弱项。聚焦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全面落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办好养老服务。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加快市级康养中心建设,完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努力让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办好托育服务。全面落实国家生育支持政策,统筹推进托幼一体化,着力扩大普惠托育规模,力争新增省级普惠托育机构3家。

全力以赴兜底板。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把社保作为最基本保障,接续开展扩面提质,不断增强民生工作的公平性、普惠性。力促富民增收。深入开展“乐业宿迁”“创赢宿迁”行动,加强乡土人才培育,强化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加大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年内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扶持创业1万人。织密保障网络。接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医保惠民行动,健全城乡低保等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扎实做好未成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体等各项关爱行动,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防出现规模性返贫。

持之以恒锻长板。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擦亮宿迁文明诚信品牌。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揽,统筹开展文明交通等“八大典范创建行动”,大力推进“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打造苏北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

各位代表,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排定了“六补六提”100项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始终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因时因势优化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农村防控能力建设,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顺利渡过流行期。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的能力。

全力保障生产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强各类应急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着力提升城市应急救援水平,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全面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成效,持续深化开展危化品安全和城镇燃气安全两项集中治理,深入推进粉尘涉爆、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经营性自建房、火灾防控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切实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

坚决防范经济风险。稳妥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确保完成省定债务化解任务。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夯实理想信念之基、激发团结奋进之志、勇负实干担当之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保持信仰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

始终强化守法诚信、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确保政府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持续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建设诚信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始终发扬迎难而上、拼搏奋进的斗争精神。时刻保持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勤勉状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真抓实干、务实苦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放松”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防风险、迎挑战的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始终严守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从政底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以政府的“紧日子”实现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宿迁实践的崭新篇章!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