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宿迁市民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2-06-09 来源:宿迁市民政局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优质公开”理念,围绕政务平台建设、政务信息管理、重大政策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进一步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深化政策文件集中公开。建立健全政策文件动态更新工作机制,按照规范的文本格式发布,动态更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政策文件栏目。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宿迁民政政策文件库,归类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各类政策文件方便社会公众一键查询、全面了解各项民政制度规定,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二)主动公开重大规划。全力做好各项民政规划公开。注重提升意见征集和意见采纳情况反馈环节的及时性和规范性,采用座谈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一步丰富民政规划意见征集形式,更好引导社会关心支持民政规划实施工作。

(三)及时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全面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管理服务模式,准确规范公开办事要素,及时高效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切实加强民政领域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执法基本信息和结果信息,助力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财政信息栏目推进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通过民政要闻、通知公告栏目,公开救助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困境儿童保障资金等发放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格式和内容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积极协调相关处室(单位)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基础工作,确保年报所需数据“统得出、报得准、可核查”

二、优化政务公开服务

(一)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避免危害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和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专家解读、文字解读、图文解读、视频解读、场景演示、短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形式多维度予以解答加大对民政领域重大政策解读力度。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阐释政策、解疑释惑中的积极作用,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满足不同群体获取政策的个性化需求做好政策原文和解读双向关联。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调动新闻媒体、新媒体等多渠道发布转载,不断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三)防范化解重大舆情风险。健全舆情协同联动处置机制,提高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能力。密切关注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增强舆情引导管控的前瞻性。依法依规做好民政领域突发舆情新闻发布,在回应涉及多部门舆情时,加强协调配合,统一发声口径,及时有效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切实增强回应社会关切效果。通过依申请公开、12345政府热线、领导信箱、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留言板等渠道围绕民政相关领域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丰富完善,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于养老、儿童、救助等方面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正确引导舆论,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进一步强化对外公开电话接听责任,耐心做好解答解释工作,确保电话畅通,提升接听质量。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明确办理规则,完善办理流程,提高答复效率。强化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更好地满足群众和市场主体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加强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档案办结归档工作,在时间节点之前完成网上办结和办理材料归档工作。

三、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一)强化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

(二)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增强规范意识,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标准,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三)抓好督促整改工作。定期组织对2022年度民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照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督促整改抓落实。按照市政府要求,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提高政务公开培训实效。积极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创造条件,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变分类为结合,将舆情引导和信息宣传结合起来一同培训,着力强化宣传员的舆情引导和分析研判能力。建立健全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协调联动机制,将各项工作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