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宿豫区人民政府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2 有效性:
名称: “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宿豫区专场
主题分类: 宿豫区   其他    其他
附件下载:

“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宿豫区专场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2 10:22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营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县(区)、功能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走进新闻发布厅,与媒体朋友分享宿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天是奋进新宿迁 建功新时代系列发布宿豫区专场。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殷其国同志;宿豫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张智勇同志;宿豫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单海军同志;宿豫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池永超等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宿豫区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殷其国同志作主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非常高兴向媒体朋友们介绍宿豫十年来发展变化。首先,我代表中共宿豫区委、宿豫区人民政府和50万宿豫人民,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宿豫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宿豫是宿迁中心城市的半壁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宿豫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宿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放思想、砥砺奋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可以讲,宿豫这十年,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十年。经过多轮行政区划调整,虽然区域面积从2012年的854平方公里减至现在的685.9平方公里,但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2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83亿、年均增长8.8%;人均GDP3.45万元提高到8.6万元、全市最高

这十年,是创新发展加快裂变的十年。创成了全市唯一的国家高新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省化工集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高于全省平均,研发投入强度稳居全市首位,5家本土企业上市、苏北领先;8企业入围全市高企创新20强,全市最多;22企业入围全市百强民营企业、21企业入围销售百强工业企业,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

这十年,是城乡面貌全面改善的十年。以大破大立的决心和勇气推动空间重构、格局重塑,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产城融合发展、经济生态融合发展,城镇化率提升至67.88%,创成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获评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82.6%、全市领先

这十年,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十年。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44个经济薄弱村、5.4万低收入人口脱贫出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达到29325,是2012年的2.28倍,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1.521、全市最优,荣获过全省唯一的人民生活高质量争先进位奖、全市唯一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

回顾这十年,宿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每一个步伐迈得都坚定有力、每一个领域发展都在向优向好转变。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宿豫的经济社会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先后有制造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农房改善放管服改革等12项工作获得省级激励支持,连续四年荣获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第一等次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县改区文明城市建设第一名以全市最优成绩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圆满收官,顺利开启了两高一先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是传承改革基因,彰显创新宿豫新优势我们坚持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为牵引,不断推动思想解放,切实把改革的基因全面融入现代化建设各领域、用创新的思维全面引领高质量发展各环节。产业体系更加优化。完善产业规划,构建数字经济、新材料、食品饮料为主导的3+3+X产业体系,形成精深加工型肉禽、标准化果蔬、优质稻米三大农业主导产业,每个产业链条都有龙头型企业带动、科技型企业引领,2021规上工业产值超过440亿元数据+产业规模突破亿元;粮食单产连续九年全市第一,计创成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85.5%,均为全市第一。创新主体更趋多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宿迁高新区近三年国前进24省考前进8位,分别跃升至全国第115位、全省第38位;建成省级以上科载体11个、全市最多,北斗电子信息产业园以苏北第一成绩获批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实施千万元技改项目435个、全市最多;国家高企总数翻倍增长、突破百家潜在独角兽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在苏北领先。发展机制更具活力。持续深化农业农村、国资国企、 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率先探索把支部建进小区等原创性改革,近几年先后有乡村治理、文明实践等数十项做法获批国家、省级试点,双结双联”“三定四专五化等经验获评全国典型案例,一委两站五岗新型农村社区党建模式被省委省政府发文推广,精准扶贫标准化试点以优秀等次通过国家评估,经济运行、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更具活力。

二是融入更大格局,积蓄开放宿豫新动能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背景下,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大。全力保障推进潍宿高铁、宿连高速、宿连航道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谋划发展枢纽经济,构建高效率物流圈。积极策应省级扶持政策,宿迁高新区获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张家港宿豫工业园区发展保持全省共建园区第一方阵。鼓励更多企业向外开拓市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2021年达到9.7亿美元。引进来速度越来越快。创新1+10+10招商引资机制,大力招引顶天立地龙头型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型企业,一批百亿元、50亿元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为宿豫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逸达新材料计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一期工程从签约到正式投产仅用70天左右时间,当年开票销售12亿元、税收超千万元,刷新了宿豫工业企业落地纪录。线上联势头越来越好。依托京东集团等互联网龙头企业,以线上联全球的胸襟发展电商经济,电商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务类客服中心之一,创成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0强、省级跨境电商园区,目前集聚700余家电商企业,带动就业3.7万人,2021年电商交易额突破850亿元。我们还专门成立京东办全面深化拓展与京东集团合作,合作遍及经济社会发展多个领域。

三是打造特色风貌,绘就精致宿豫新画卷我们积极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以极致的品质追求推进精心规划、精美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全域优化城乡格局。科学修编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未来将形成1+2+2+4+50城镇村联动发展新格局加快城市一轴两核四区八廊全面更新,万达广场落地带动了核心商圈建设、京东智慧城成为中心城市最高端地标,高铁新城、陆集港、运河外湾等各个功能板块开发有序推进,城市现代化品质大幅跃升。深化乡村三片四带全域振兴,京东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启动建设,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实现全覆盖,袁家村成为网红打卡点。全域重塑三生空间。围绕生产空间更集约,同步推进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年内新建成200万平方米标厂、清理盘活低效用地4000亩,为优质项目提供充足空间;围绕生活空间更宜居,深化公共空间治理一体提升水路林田居产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续2年位居全省第一等次;围绕生态空间更优质,开展专项治理加强生态建设,绿化覆盖率45.88%、全市领先,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市考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71.1% 83.3%全域提升文明特质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统领,同步推进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2021年社会文明程度指数进入全省县区前三,近几年涌现出21位中国好人、37江苏好人、5位省道德模范。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形成梨花文化节、运河书场、豫见好声音等本土特色文化品牌,宿豫大剧院加入保利院线年均开展2400场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效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是回应群众期盼,擦亮幸福宿豫新成色我们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最迫切、呼声最高的急难愁盼入手,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收入持续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4449元、21868元,分别是2012年的2.1倍、2.3倍;大力推进强村试点、村企联建等,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30万元/年、全市最高。教育更优了。坚持把城市最好区域留给教育,引进南外仙林分校宿迁学校,持续深化合作办学,新改建学校28所、新增学位20700个,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消除大班额,教育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市前列。医疗更好了。市中医院确立为市属公立医院,得到省中医院组团帮扶;高新区人民医院即将试运行,来龙中心医院和豫新社区、顺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继投用,4+6+N公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更健全了。稳妥推进低保提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医保惠民行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9.38%99.24%住房更舒心了。知名地产纷纷入驻,高标准新建保障性住房1.5万套。特别是在农村,大力推进农房改善,近三年改善农民住房2.33万户,建成10个省级农房改善示范项目、11个特色田园乡村全市最多,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正在成为现实。出行更便捷了。提升了洪泽湖东路、西楚大道等骨干道路,中心城区新增道路38.43千米,完成斑马线、断头路以及人行道和盲道不畅工程109项,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690公里,未来将形成九横九纵内畅外联的高品质出行圈。发展安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发展和安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媒体朋友,回首十年发展历程,感慨万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宿豫历届区委、区政府薪火相传、励精图治的结果,更是50万宿豫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

宿向东、豫未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立足半壁江山定位,围绕两高一先发展战略,聚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对外开放高地、数字经济高地、现代化城市建设高地、乡村全域振兴高地,力争在苏北赶超中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宿豫、支持宿豫。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大家经常深入宿豫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宿豫奋斗的脉搏,见证宿豫取得的进步,宣传宿豫发展的成就。

谢谢大家!


谢谢书记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请举手示意。

问题一:近年来宿豫区科技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高新区国考省考双进位、国家科技载体实现零突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请介绍宿豫区在提升综合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十四五期间有哪些打算?

好的,这个问题请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局局长张智勇同志回答。

感谢大家对宿豫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近年来,宿豫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科技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创新宿豫建设贡献科技力量。一是产业创新水平跃上新台阶。今年1-7月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9.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4%,稳居三县两区首位。全区现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3家,高新技术企业101家。二是平台载体建设实现新突破。建成科技综合体3个,投入使用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62(其中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以上科创载体11(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各1个)、市级研发机构236个。三是创新要素集聚取得新进展。近年来,组织我区企业与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签署合作协议超过200项;获批省科学技术奖6项、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项;获批瞪羚、潜在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21家次,苏北五市领先。

接下来,区科技局将持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改革创新,坚持对标对表,突出两高一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政策引领,高标准打造创新生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与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共同形成覆盖全区科技型企业、科创载体的政策服务网络,并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十四五期间,确保兑现科技奖补资金总额超1.5亿元。

二是强化主体引育,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围绕3+3+X产业体系,加速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着力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优质科技型企业,切实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础打造初培养、小升高、高大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技成果研发、转化投入体系十四五期间,确保各园区工业招商引资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达到80%以上,各乡镇(街道)占比达到50%以上累计招引科技型企业超2002025年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5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2.5%

三是加快载体建设,高水平集聚创新要素实施三双共进孵化载体培育新机制,加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研发平台建设。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牵头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高标准推进高新区科创走廊、高新智谷、苏科高新等规划建设。十四五期间确保我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超过5产业创新联合体超过5家,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总数超过100家,推动高新区进入全国百强。


问题二: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请问宿豫区在脱贫攻坚方面主要取得哪些重要成果,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样的蓝图性规划和发展?

好的,这个问题请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单海军同志回答。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十三五以来,宿豫区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推进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工程。建成大兴富民产业园、新庄草莓产业园、丁嘴金菜扶贫产业园等扶贫产业项目62全区1769254206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35个区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出列全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两高一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宿豫样板

一是“三片四带”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我们结合乡镇资源禀赋,科学确立“三片四带”发展格局,即片区以来龙镇为核心,以精深加工型肉禽、优质籼米为主导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片区片区以新庄为核心,以特色果蔬为依托,围绕都市农业公园的总目标打造农旅融合体验片区南片区以大兴为核心,利用好丁嘴金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品牌优势,整合大兴瓜蒌、利民芦蒿、仰化荷藕等特色农业打造康养食材产业片区;建设S268、六塘河生态富民廊道、幸福大道、顺兴线四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已建成以京东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代表的农业重大项目49个,在建项目31个,初步形成“三区协同发展、四带有机串联、全域振兴格局”。

二是以“双百工程”为重点,壮大产业发展。“双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为重点,建立“1+3+8”农业招商体系,聚焦优质籼米、标准化果蔬、精深加工型肉禽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招引设施农业、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农业重大项目。至十四五末,计划新增农业重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超110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农业重大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70.78亿元,绿色食品产业链产值超50亿元,其中益客食品A股上市,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农批·宿迁现代农产品物流园项目成功落户,正大中央厨房全自动现代食品加工线竣工在即,粮食产业园有序推进,10万亩优质籼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全面建成,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85.5%,全市第一。

以集成整治为抓手打造美丽乡村水路林田居产景一体治理为抓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82.6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蝉联全省第一等次。实施四水共治攻坚行动,全区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达42%、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97.36。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创建,全面更新改造农村供水供气管网,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实施农房改善145工程”,持续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累计建设农房项目41个。坚持三沿三靠近原则,按照四无四成标准,全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高标准农田45.41万亩,占比达78.46%,高标准农田建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推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纵深开展,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2.0版拓展延伸。全区累计清理收回土地11.79万亩,收回资源32.69万㎡。

四是以惠民富民为根本,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巩固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首创小康托底险50万城乡居民纳入保障范围开展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福村宝)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扩展到小农户”试点工作,助力群众创业增收。统筹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一委两站五岗新型农村社区党建模式被省委省政府发文推广。深入推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一村一策建立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与运行机制,拓宽集体增收渠道。十四五末,全区村均集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突破200万元。今年1-8月份,全区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0.4万元,预计全年超过160万元。

下一个问题。


问题三:宿迁市正在创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宿豫区作为宿迁市海绵城市重点试点区,如何抓住契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

好的,这个问题请宿豫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池永超回答

感谢大家对宿豫区城市建设工作的关注宿豫区的城市建设起步于199710月,是一座年轻城市。19967月,宿迁市进行区划调整,宿豫在中运河东岸选址新建县城。由于当时家底薄、缺资金,城市建设标准较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人口增加、市民需求提升,城市住房、排水、交通、环境等问题日显突出,成为制约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近年来,我区围绕“打造宿迁城市现代化示范窗口”战略目标,结合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创建工作,先后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94项,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2.07亿元。海绵城市创建,有效推进我区水美城市、缤纷城市、品质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推动了城市品位提升、功能完善、辐射带动能力的增强。

一是城市道路提速扩容。五年来,完成新建市政道路39条,总长约35.6千米;提升道路28条,长达43.2千米;城区主干道宽度达40米以上;打造了学海路、项王东路等林荫大道12条,江山大道、洪泽湖东路等花香大道16条。城区道路标化、美化、亮化建设,提升了通行的承载力、舒适度,扩大了城市的发展空间。

二是城市环境提档升级。五年来,实施115个城市园林绿化项目,新增绿地面积309.48公顷,洪泽湖东路“网红路景”、西楚大道绿色长廊、千鸟园广场、六塘河富民廊道、中运河风光带、书香园以及19个机关单位庭院提升开放等一批高品质园林景观工程,彰显了绿水相依、生态水岸的独特风景。正在实施的“五横五纵”绿色廊道工程(五横:南京路、洪泽湖东路、北京路、宿沭路、二干河;五纵:中运河风光带、江山大道、西楚大道、张家港大道、六塘河),将构建城乡一体的“绿道”网络。2021年底,城区绿地率达42.08%,绿化覆盖率达45.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21平方米。

三是民生设施提质增效。五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让约8000户住房困难户入住保障房;实施棚户区改造,让约10万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实施27个老旧小区综合提升,17个小区专项改造,惠及居民约12.3万户。加强韧性城市建设,先后完成雨水管网改造99.8千米、污水管网改造91.7千米、55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以及污水处理厂扩容、雨水箱涵等工程,城市内涝、河道黑臭等问题得到改善;实施“四名”工程建设“名商”,引进了万达广场;“名校”,新建高标准学校9所,合作办学,打造南京外国语学校宿豫学校、宿豫区如皋豫新初级中学2所名校;“名居”,引进11家全国知名房企,新建268.6万平方米优质住宅;“名医”,正在实施中医院本院和南院扩建、新建工程,推动中医院提档升级。一批摸得着、看得见、用得上的民生设施工程,提升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四五,我区勾画城市能级提升、近悦远来的美好蓝图,完成中心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储备365个。一是提升城市能级。加快高铁区、卓圩区、金三角、商贸城等“一核多片区”联动开发,奠定中心城市副商业中心的位置,聚集城市商气,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能级。二是提升品质内涵。以“六精”理念为指导,以“绣花功夫”为实践,实施高规格设计、高品质建设、高标准验收。以品质追求,建设公园“绿肺”、道路“绿廊”、庭院“绿园”、节点“绿景”的城市“四绿”工程,打造“一片一园、一路一特、一河一景”的城市美景。三是完善设施功能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功能设施补短强弱;结合国家海绵城市创建,加强韧性城市建设,推进污水治理、河道美化,塑造我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生态水岸;狠抓城市积水点整治,消除“雨天看海”现象;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通过功能完善,不断提升城市生活的宜居度、舒适度和便利度。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进行到这里。记者朋友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与宿豫区委宣传部联系,作进一步的采访和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