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确定

宿迁市3月1+X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4-03-27 来源: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4327日上午9:00

地点:宿迁日报社辅楼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尹者刚

发布人:宿迁市人大办副主任

        宿迁市政府办副主任孙远超

        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宿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宿迁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姜海东

        宿迁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尹者刚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2431+X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扬子晚报、中新社、中江网、宿迁日报社、市广电总台。

今天发布会邀请的嘉宾是:宿迁市人大办副主任 曹曦同志宿迁市政府办副主任 孙远超同志,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贾锋同志,宿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陆毅同志,宿迁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姜海东同志,宿迁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孙娟同志。本次发布会共2项议程,一是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人大办副主任 曹曦同志介绍今年市人大代表建议的有关情况

【曹曦】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为民代言、代民行权的重要方式,办理好代表建议不仅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也是走好群众路线,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生动体现。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回应代表和群众对于建议办理工作的关心关注,下面,我将今年市人大代表建议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关于代表建议的提出情况。今年初,在市届人大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积极履职提出133件建议,另外,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议案68件,其中“关于聚力攻坚突破现代服务业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其余67件议案转作建议处理这样综合起来,共有200件代表建议这些建议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其中财政经济方面26件,农业农村方面20件,环境资源方面9件,城乡建设方面39件,教科文卫方面43件,社会建设方面36件,法治建设方面19其他方面8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关于代表建议的交办情况。为提升代表建议的办理时效,在人代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通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分类、编号、登记,为交办工作做好充足准备。人代会后,第一时间会同市政府办启动分办工作,根据建议内容及部门职能分工,把代表建议逐件分配给各部门和单位。314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进一步明确办理要求。

、关于代表建议的后续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将秉持继承+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在以往重点领办督办、专题查验督办、过程跟踪督办、双评引领督办、新闻发布督办等五位一体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更多更有效的督办方式,助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切实让凝聚民意的代表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持续监督。

尹者刚

谢谢曹主任下面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贾锋同志发布《关于加快水运宿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贾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和长三角北翼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进一步发挥我市水运资源优势,持续推动我市水运高质量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编制了《关于加快水运宿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苏政发〔202324号)有关要求,市交通运输局以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为引领,以运河航运枢纽建设为目标,围绕打造覆盖更广、标准更高、联动更畅、效益更佳的现代化水运体系深入开展调研,先后召开专家座谈会3次,经过市政府专题研究,并向各县区、功能区和市发改委、财政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实施意见》。202311月《实施意见》通过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东部出海、区域成网、县市达标、内联外畅的高等级航道网络,二级航道里程达到110.16公里,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45.15公里,港口吞吐量达到33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5万标箱。

2030年,二级航道里程达到224.36公里,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90.15公里,港口吞吐量达5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0万标箱,地区性重要港口地位不断提升,打造淮河水运中心、运河航运枢纽

2035年,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436.95公里,港口吞吐量达到75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全面建成以京杭运河、宿连航道为主轴的高等级航道网络,千吨级以上航道高效覆盖各县级节点。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一流水运基础设施

1. 推进干线航道联网提质。加快落实省干线航道网规划建设要求,推进宿连航道、成子河航道、新汴河航道、徐宝线航道等高等级航道工程建设。

2. 加快推进船闸节点建设。打通航道瓶颈,加快推进高等级航道重要节点船闸建设。

3. 推进支线航道通港达园。提升支线航道功能,进一步完善宿迁市支线航道定级论证研究成果,争取纳入省支线航道网规划获批。推进重点通港达园短支航道建设,提高干支互动效益,充分发挥各层次、各等级航道的组合效能,实现门到门水运服务。

4. 重点推进高等级航道沿线港口码头泊位建设。完成沭阳港区恒阳码头、泗阳港区成子河作业区码头等工程。开工建设中心港区陆运河作业区码头、惠然实业码头等工程,提升港口规模和专业化水平,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二)打造高效水运物流体系

1. 优化集装箱运输网络。新增、加密宿迁港至连云港港、太仓港、上海港等集装箱航线,开辟宿迁港至长江中上游、浙北等方向港口的集装箱航线,加密宿迁港至上游及周边内港区间航线,将宿迁打造成为运河集装箱枢纽港

2. 构建功能完备的多式联运体系。建成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依托宿迁港中心港区中心作业区打造公铁水联运枢纽;建设新长铁路庙头作业区专用线,依托宿迁港庙头作业区,打造沭阳庙头公铁水联运枢纽。

(三)提升运输船舶现代化水平

1. 推动运输船舶高效绿色转型提升。推动京杭运河宿迁段2000吨级以上的运输船舶实施应用LNG能源的改造。加快推进120标箱至260标箱等江海河直达船型研发应用。鼓励发展绿色低碳环保型船舶,力争到2025年,宿迁市纯电动船舶得到应用。

2. 壮大航运市场主体。加快促进航运企业公司在宿迁港集聚,鼓励集装箱航运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面优化航运服务环境,拓展基础性航运服务功能,结合社会资本研究推动航运主体培育。加快宿迁保税物流中心(B型)创建,积极开展保税仓储、保税物流、国际分拨配送等业务。

(四)提高水运服务保障能力

1. 强化港航产城融合发展。研究密切港航产城融合发展新思路,全力打造运河航运枢纽,集约高效利用岸线资源,出台港口岸线空间发展新规划;提升纵向通道能级、构筑江海河联运主通道,持续优化港航能力供给结构。出台宿迁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集聚融合发展效应。

2. 提升养护现代化水平。通过航闸养护平台应用、多波束扫床水下地形扫测及扫测数据分析平台应用,加强航闸设施标准化养护。加大对重点航道、船闸的养护投入和养护力度,确保省干线航道及重要市干线航道安全畅通。

3. 增强航运保障能力。开展新能源船舶产业园项目规划研究,保障航道船舶维修需求,打造高标准智能化新能源船舶产业示范园区,招引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上大型国企、央企等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建成宿连航道沿线系列锚地,开展徐宝线龙集船舶服务区工程前期研究工作。

4.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清单,强化分级分类管控。定期开展港口危险货物安全风险评估,推进港口码头环境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防范环境风险。深化跨水域应急联动合作,优化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提升安全应急管理能力。

(五)提升水运智慧发展水平

1. 加快智慧航道建设。全面推进宿迁市辖区干线航道电子航道图建设,实现基于智能手机的船舶全航程可视化精确导助航。加快航道感知及智能调度、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智慧航道运行管理一体化平台示范应用研究。

2. 加快智慧港口建设。深化5G、北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港口的融合应用。鼓励港口企业开发应用专业化码头生产智能调度系统,加快港口视频监控系统和安全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建设,提升全市港口设施智能化水平。

3. 加快智慧航运物流建设。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推进港口货物单证电子化、物流全程数字化。支持多式联运一单制建设,依托省级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宿迁市多式联运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加快推广应用电子运单、智能化匹配、网上结算、线上通关等新技术,改造优化多式联运服务和管理,推进多式联运全程运输数字化。

(六)提升水运绿色发展水平

1. 打造绿色生态文化航道。依托京杭运河宿迁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宿连航道整治工程等干线航道工程建设,开展生态护岸建设,同步开展其余航道沿岸护岸生态修复工作,促进航道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2. 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推动港口减污降碳,规范港口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污染物接收率达到100%;原油成品油装船码头油气回收设施配备率达到100%,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全市港口生产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占比75%以上。

3. 强化船港城协同治理。推动船舶含油污水、残油(油泥)等上岸依法合规处置;建立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地方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实现船舶污染物的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应处尽处;完善船舶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确保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的全过程闭环监管。

4. 集约高效利用岸线资源。严控增量岸线使用,新增岸线优先用于大型化、专业化、公共化码头建设。推动效益低下的港口岸线整合。高质量开展宿迁港总体规划修编。优先保障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尹者刚

谢谢贾主任下面请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陆毅同志介绍我市强化水资源管理有关情况

【陆毅】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每年的322日为世界水日32228日是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世界水日主题为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目的是持续营造全社会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的氛围,凝聚依法治水的合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近年来,市水利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科学治水、严格护水、提倡节水,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体系,严格管理和优化配置水资源,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湖,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创成国家节水型城市,2018年创成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2019年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市,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表彰激励,2022年入选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首批试点城市,2023年度入选现代水网建设先导区全国首批试点市……

下面,我重点介绍我市强化水资源管理有关情况。

一、全市水资源概况

我市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拥有三河两湖(京杭大运河、淮河、沂河,骆马湖、洪泽湖),但也同时存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过境水资源量远大于当地水资源量,宿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6.85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为545立方米,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分之一,属于缺水型城市。我们感觉不到缺水是因为宿迁涉水单位全力调水补湖,依靠南水北调工程从长江调水,经过6级泵站提升高度24米,调往宿迁的水是名副其实水往高处流一江清水北上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每一滴水都长途跋涉而来,可谓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十四五全市用水量上限27.5亿方,2023年全市平均降水量1021.7毫米,比多年平均偏多11.5%,属于平水偏丰年份,全市总用水量约24.76亿方,农业用水占比78.4%其余占比21.6%2023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17.6%16.1%

二、水资源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多措并举,助力水资源管理走深走实。不断加强地下水利用管控严格地下水取水井管理开展地下水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深入落实《宿迁市洋河双沟酒产区地下水管理条例》2023全市地下水水位回升明显二是持续提升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全市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完成达标建设8个水源地通过规范化建设验收。是扎实推进取用水管理规范化全面完成100个取水工程规范化建设任务沭阳、宿豫、宿城在全省率先开展县域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

)示范引领 ,助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是节水创建位居全省前列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水利部节水型高校3所、省级节水型学校园区183个、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等446个。是国家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成效全国领先。作为国家首批、全省唯一地级市,着力推动再生水成为城市第二水源,2023年中心城市再生水利用达4043万吨,有效减少污染物入河水利部中期考核位居全国第四,华东地区第一。

)创新突破,助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一是省级以上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实现全覆盖宿豫区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取水许可承诺制连续两年入选江苏省区域评估改革实践案例。二是水权交易实现量质突破。继全国首例地下水全省首例农业转工业地表水、再生水跨区域水权交易后,2023新增4例企业间水权交易。三是信用监管试点扎实推动。指导宿豫区率先启动全省首批试点,初步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取用水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新型监管机制。四是“水权贷”业务稳步推进。市水利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宿迁分行共同推进“水权贷”工作,帮助取用水企业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计划

2024年,我市将坚持目标化管理、系统化推进水资源各项工作,以高质量考核和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有效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管控指标,以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县域水资源管理规范化为重点,不断推进水源地、取水计量和取水工程规范化,以服务民生安全饮水为己任,强化水源地长效管护;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为手段,保障河湖生态水位,保护地下水资源;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现在,正值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期间,市水利局联合沂沭泗局骆马湖管理局、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宿迁分局、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宿迁分公司等宿迁市境内5家涉水单位,正在开展水法规实体宣贯、水利开放日活动、图片征集、节水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共同营造爱水护水节水良好氛围,为水美宿迁、水润之城增光添彩。期待大家关注并积极参与我们的各项活动,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尹者刚

谢谢陆局长下面请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姜海东同志发布《宿迁市临港产业发展规划20242035年)》。

【姜海东】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宿迁工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宿迁市临港产业发展规划20242035年)》的相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港航建设发展,2015年启动宿迁港建设,已初步形成以中心港区为主,沭阳、泗阳、泗洪港区为辅的内河水运格局。随着宿连航道等重大航道项目的推进,宿迁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为全面提高宿迁港航发展水平,促进临港产业高端化发展,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打造沿河港口群和特色产业带,探索一条以水兴产、以水兴城的黄金水道发展之路,市政府印发出台《宿迁市临港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范围是京杭运河、宿连航道和徐洪河等3级及以上航道沿线陆域,规划期限为2024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5年,远期为2035年。

二、指导思想

《规划》结合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战略部署,提出积极融入苏北物流金三角,按照畅网络、强枢纽、增亮点、强特色、深融合的要求,加快构建经济高效、安全便捷、智慧绿色、支撑有力、管理先进的现代水运交通体系,强化港产联动,突出壮大新兴临港产业、提升传统临港产业、发展现代港航服务业发展重点,加快形成“443”临港产业新体系,为宿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三、战略定位

《规划》提出充分发挥京杭运河和宿连航道等高等级航道交汇的区位优势,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国家战略,借助打造长三角北翼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重大机遇,优化临港产业空间布局,加快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积极承载先进制造业,前瞻布局新兴临港产业,提升临港产业发展能级,打造长三角北翼内河新兴临港产业发展高地。

四、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2025年,临港产业成为引领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展望至2035年,宿迁临港产业发展水平实现大幅跃升,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长三角内河航运枢纽地位得到巩固,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临港特色产业集群,全面建成国内先进、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临港产业体系,成为以全国一流内河港口为依托、特色临港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开创宿迁临港产业发展新纪元。

五、产业重点方向

《规划》提出充分发挥宿迁京杭运河、宿连航道、徐洪河等高等级航道优势,遵循港航与临港产业联动发展规律,紧扣宿迁港作业区布局与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发展新兴临港产业、传统临港产业、港航服务业3大类临港产业。其中,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循环等4个新兴临港产业,优化提升高端纺织、绿色家居、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等4个传统临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航运物流业、高端航运服务业、现代航运融合产业等3个港航服务业,科学谋划临港产业重点依托园区,加快构建形成“443”临港产业新体系。

六、临港园区布局

《规划》提出遴选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陆集临港产业园、来龙工业园、洋河临港产业园、沭阳临港产业园、宿迁生态板材产业园、泗阳经济开发区、泗阳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含吴江泗阳工业园)、朱湖临港产业园作为重点园区,另外,将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作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向下游延伸的重要承载区,综合布局打造“10+1”重点临港产业园区,优先保障要素资源,优先布局重大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临港特色产业载体。

七、主要任务

《规划》从加快壮大临港产业规模高标准打造现代化港口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推动港产互促互进持续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吸引航运服务要素集聚个方面提出了我市临港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要素支持,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努力把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助力宿迁港航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尹者刚

谢谢姜局长下面请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孙娟同志介绍市红十字会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

【孙娟】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红十字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担当作为,我会成功争取牵头市委、市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行动”“困难群体关爱行动”等两项。现将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项目主要内容

一是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行动”。紧扣健康宿迁建设,推动全市应急救护培训提质增效全面有效覆盖。2024筹集资金86万元,开展救护培训总人数75000人,其中持证培训15000人,普及性培训60000人,大力推广心肺复苏(CPR+AED)、创伤救护等持证培训工作

二是困难群体关爱行动”。面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保户)等困难家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等人道救助活动,全年筹集救助款物98万,受益群众约7000

二、项目推进重点举措

(一)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行动

聚力应急救护高质提效。统一培训标准,根据学员需求及年龄等条件限制,分类开展红十字救护员、红十字救护员(初级)、心肺复苏(CPR+AED)、创伤救护等培训时长半天至两天不等的4种持证培训,以及以公益性讲座为主要形式的普及性培训,通过课堂讲授、操作示范、实操练习与场景模拟等方式教授应急救护技能推进数字赋能,利用“救在身边应急救护服务”平台报名参与培训,推进理论课程培训电子化,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学习便捷性。发挥阵地作用,以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为引领,辐射带动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等项目开展,不断推动我市“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行动”向上向好。

精塑“救在身边”活动品牌。“应急救护培训”为抓手,积极融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宿城区、宿豫区新庄镇等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救在身边 乡村守护”行动,探索助力提高乡镇居民卫生健康素养新途径;与市应急管理局、老干部局、文旅局等市直单位联动,开展“救在身边 机关先行”活动,鼓励机关党员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机关先行做表率;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为特殊岗位职工开展“救在身边 助企航行”活动,传授常见创伤救护技能,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开展“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行动,将急救知识与社团课堂结合,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将急救课堂搬到社区博爱家园,开展救在身边·博爱讲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群众最关心、最有用的急救知识,扎实推进应急救护工作“五进”全覆盖。

(二)困难群体关爱行动

全心全力拓宽救助渠道。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以推进我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中国红十字总会、省红十字会等慰问物资。夯实人道助手作用,全市各级红十字会争取财政投入,常态化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为更多的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凝聚各界爱心力量,联合爱心团体定制实施慈善温情暖人心 红色博爱送万家项目联合爱心企业江苏彩虹智能公共设施有限公司等开展困难职工走访慰问活动联合爱心人士左罗等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博爱常伴 我为妈妈梳梳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慰问活动

用心用情精准救助领域。一次性人道救助,聚焦宿迁市户籍和居住证的城乡居民,为因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导致陷入困境等困难家庭开展一次性人道救助补足急困救助板块开展博爱助学关注困难师生群体,利用红十字助学助教活动,完善“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助学和帮扶模式,为困难师生送去爱心慰问金。温暖博爱家园,聚焦“一老一小”“大病救助”等特殊困难群体,关注“五保户”“低保户”“低收入户”等困难群体,走进全市100个红十字博爱家园,将救助款物送到有需要的群众手上。

截至目前,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完成投资157.48万元,惠及9451户困难家庭。

三、2024我们的目标

2024年,全市红十字系统将继续昂扬奋进乘势而上,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工作再上新台阶。牢记一个理念,服务中心大局提升站位高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高质量落实市委市政府交付红十字的重点任务,牢记使命,统筹部署,担当有为。明确一个任务,着力凝心聚力提升工作精度。目标上积极进取,严格督查考核;兵力上全心投入,明确责任分工;举措上创新发展,科学谋划探索。强调一个态度,用心用力用情提升贡献硬度。及时总结推广成绩和经验,不断扩大红十字品牌项目社会影响力,为切实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成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借此机会,我们倡议大家学习急救、学会急救、敢于施救,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一起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红十字人道救助工作,借助“困难群体关爱行动”这个平台,搭建起社会救助的爱心桥梁,让爱心暖阳在世间永恒、常驻!

谢谢大家!

尹者刚

谢谢孙会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谢谢合作第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现代快报的记者,请问结合“继承+创新”的原则,我市将采取哪些新的方式来推动代表建议落实?谢谢。

尹者刚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人大办副主任 曹曦同志回答。

【曹曦】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督办机制,更好地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一是深化领办督办。选取部分事关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衔、常委会领导班子全员参与,牵头重点督办,并将重点督办件同步交由市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对口领办,实现双聚焦,保持办理工作的高标准、高规格。目前重点督办领办建议的遴选工作已经开始了,每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将选取1—2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今年7月份,我们将开展重点督办活动,更多地运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调研督办,不断提高重点建议办理成效二是探索协商办理。针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由人大专工委主导督办,承办单位与提出建议的代表面对面沟通,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共同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纳入巡察监督。今年以来,已向市委巡察办反馈被巡察8家单位承办的112件代表建议相关信息。通过与市委巡察办建立信息互通问题共督、工作互动等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建议办理质效。创新评价办法对今年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采取新的评价办法,从代表参与、办理及时、答复全面、取得实效等维度,加强量化考核。我们将依托新的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统计分析和数据处理,实时了解办理进度,并对评分较低的建议、反复被提出的建议,加大督办力度,开展深度监督,推动代表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尹者刚

谢谢曹主任,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中新社的记者,作为承办主体,请问今年市政府将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承办单位落实代表建议?谢谢。

尹者刚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政府办副主任 孙远超同志回答。

孙远超

市政府始终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逐件办理,协调解决意见最集中、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全力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届人大次会议闭幕后的市政府六届三十四次常务会议上,刘浩市长专门强调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强化办理责任,强化跟踪研究,强化督查督办,努力将建议落地落好,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314日,市政府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将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尊重代表的诚恳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优化办理方式,落实工作责任,提高答复质量,全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统筹持续完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办理重点建议制度,落实好五级责任制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共同会商会办,主动沟通对接,把分内之事做实做细,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进一步提高办理质效把会商沟通贯穿办理全过程,常态化开展登门拜访、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活动,准确理解代表的观点意见,及时向代表汇报办理结果,对已经采纳或者列入工作计划的,重点介绍工作进展和后续计划;对确属办理难度大、短时期内难以解决的,主动做好解释说明,争取理解支持不避重就轻、不敷衍塞责。

三是进一步做好督促检查。市政府办强化过程督导,对承办建议较多、涉及面广的单位进行走访,帮助协调解决难题;开展办理现场查验暨承办互学活动,发现问题和不足,推广经验和亮点;完善建议办理工作考核机制,确保将建议落细落好。

尹者刚

谢谢孙主任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宿迁日报记者,请问水运宿迁实施意见的出台如何助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谢谢。

尹者刚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贾锋同志回答

通过未来十年的努力,我市水运基础设施将迈上更高台阶,更加有力地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船舶通达更加便捷。从市域范围内来看,二级航道(宿连航道、成子河航道)将增加114.2公里;三级航道(徐宝线航道、新汴河航道)将增加131.51公里;从县区通达度来看,三级及以上航道县区覆盖率达100%,通达效率大大提高。

2.航运线路进一步织密。从对外连接来看,从运河宿迁港到上海、太仓、南京、连云港等地,航线可达9条(超50班次/周)随着推进通港达园内河运输专支线航道建设,宿迁将进一步打通水运网的神经末梢干支互动效益也会进一步提高更加充分发挥出各层次、各等级航道的组合效能,为地方企业实现门到门水运服务。

3.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从企业物流成本降低角度,2025年,全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35万标箱,每年可为地方企业节省5.8亿元物流成本。

4.岸线支撑临港产业发展更加有力。从宿连航道新增岸线角度,航道全长102.2公里,规划岸线16.8公里,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先天资源。根据最近出台的《宿迁市临港产业发展规划(2024—2035年)》,2025年,宿迁将基本建成现代化港口集群,宿迁港将融入苏北物流金三角,并打造成为长三角北翼内河新兴临港产业发展高地;临港产业将成为引领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展望至2035年,宿迁临港产业发展水平将实现大幅跃升,百里航道、千亿龙头、万亿产业体系规划逐步成熟,长三角内河航运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国内先进、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临港产业体系全面建成,成为以全国一流内河港口为依托、特色临港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开创宿迁临港产业发展新纪元。

尹者刚

谢谢贾主任下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扬子晚报的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下水权贷?谢谢。

尹者刚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陆毅同志回答。

2024115日,省水利厅、财政厅,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水权贷”绿色金融服务文件——《关于推进“水权贷”绿色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在全省推进“水权贷”绿色金融服务工作。下面我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水权贷”的政策:

适用范围。“水权贷”是联系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主要服务已合法取得取水权、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重点支持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节约、管理、绿色减碳、生产尾水处理回用和非常规水源处理利用等项目建设,优先支持取用水信用评价等级良好以上的取用水户、省级节水型企业(含水效领跑者、省级节水标杆企业)、生产通过国家认证节水器具(包括产品和装备)的企业。

办理流程。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主向金融机构申请,金融机构及时将项目推送给所在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申请企业的取水许可证有效期和取用水信用等进行确认;金融机构按照“独立审贷、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原则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期限、利率及担保方式。

优惠保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同等抵质押担保要求基础上合理增加授信额度;给予企业优惠贷款利率,对于贷款涉及的有关评估费用、抵押登记费用等按规定给予减免,并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对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建立审批和放贷绿色通道,提高办理效率。

“水权贷”是有效打通金融资源与环境资源的连接渠道,提升取水权价值而推出的创新型绿色金融贷款产品。我市水利系统正在积极推进。欢迎有相关需求的企业联系我们,我们将做好帮办服务,助力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高质量发展。

尹者刚

谢谢陆局长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

主持人您好,我是新华日报记者,请问《宿迁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在确定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时候有哪些考虑?谢谢。

尹者刚

好的,这个问题请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姜海东同志回答。

姜海东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统筹考虑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借鉴沿河沿江沿海城市布局的临港产业经验,按照立足宿迁现有产业基础借鉴先进港口城市发展经验产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顺应临港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可带动现有产业提档升级与周边城市产业协同配套六大原则遴选宿迁未来重点发展的临港产业确定了“443”临港产业新体系。一方面,临港产业体系中的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纺织、绿色家居产业与我市615”产业体系相符,另一方面,也充分考虑到临港特色,如装备制造产业中内河绿色船舶、船舶海工配套等细分产业,就和港口发展密切相关。总体来看,“443”临港产业新体系既符合当前产业发展现状,又充分考虑到未来发展趋势,对我市港航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也将以规划为引领,科学制定远期目标、近期计划,加快高端资源要素集聚,积极承载先进制造业,全力做大做强临港经济,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蓄势赋能。

尹者刚

谢谢姜局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媒体朋友如果有其他问题,会后可跟各单位再单独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支持!


相关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迁市临港产业发展规划(2024-203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新信息